荔波:突出“五學”鍛造“硬核”組工隊伍

2020年04月08日11: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荔波縣以“組工干部素質提升年”為契機,著力培養“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組工干部,通過在“勤”“專”“講”“戰”“考”五個方面加強學習鍛煉,提升組工干部的理論水平和綜合素養,鍛造一支“既學又干、既專又全、既虛又實、既活又嚴”的“硬核”組工隊伍。

以“勤”促學,強化理論武裝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為重點,一季度開展一次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重點以中央、省、州、縣各項重點工作部署文件為內容,堅持“雙周四”集中學習制度。圍繞組織工作政策業務知識,以黨小組為單位,每周開展一次業務學習會。通過“勤”學習,推動全體組工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深悟透組織工作政策和業務知識。

以“專”促學,提升業務能力

制定組工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方案,縣級每年舉辦1-2期組工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專題培訓班、重點圍繞干部任用工作條例、考察監督條例、基層黨建、新時代干部溝通能力、如何有效提升寫作能力等方面設置課程,拓寬組工干部視野、提升業務能力。同時,適時安排組工干部參加旅游產業發展、財政金融政策及區域經濟發展等縣級專業化能力提升重點班次學習,不斷優化組工干部知識結構。

以“講”促學,提高綜合素養

堅持雙周一次“組工講堂”,組工干部立足本職工作,圍繞專業知識、工作亮點、方法措施,自行選題撰寫講稿、制作PPT並輪流上台講課。以激發干部工作動力、提升自信為目的,開展“分享哲理小故事”活動。實行“每周一會”各科室匯報周重點工作計劃思路,提升干部主動思考、謀劃工作的能力。目前,組工干部圍繞基層黨建、老干部工作、“村社合一”工作程序等內容上台講課8期,使組工干部在工作理念、創新思路、語言表達上有較大提升。

以“戰”促學,磨煉實干能力

以挂牌督戰脫貧攻堅、加強城鄉基層自治、做好“村社合一”等當前中心工作為重點,以科室包保聯絡負責的方式,不定期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查找問題、破解難題,不斷強化干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科室為單位,每年結合業務工作,完成1個領題調研任務。實行組工干部與鄉(鎮、街道)組織委員換崗,鍛煉干部適應多崗位的能力。目前,干部分別深入一線開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指導“村社合一”工作10次,走訪村41個,發現問題28個,解決25個。

以“考”促學,檢驗實績成效

以黨的政治建設、干部工作條例、基層黨建等業務知識為重點,建立組工干部應知應會知識題庫,堅持每兩月開展1次閉卷測試,檢驗學習效果,測試成績計入年終考核指標,作為評先選優的重要參考,對連續3次考試排末的干部進行提醒談話,促使組工干部在真學、真懂、真會、真用上下功夫,增強學習成效,提高能力素質。目前,已開展測試2次。(何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