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人才+壩區+主導產業”模式——

思南19個農技組“一壩一班”結對服務

2020年04月07日09: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萬芬 通訊員 沈登芳)春風和煦,萬物復蘇。思南縣各壩區,無論是種植大棚,還是連片產業基地,農業產業干勁十足。

“根鋪在底部,輕輕一壓,再用細泥覆蓋埋藏起來。”在思南縣孫家壩鎮3000多畝壩區花椒基地,駐村干部王正星作為該鎮組建的4個專班21名農技專家之一,正耐心教授農戶種植花椒技術。

同樣,邵家橋鎮壩區組織農技專家手把手指導壩區生產或管護各個環節。珠池壩壩區柚子基地技術員鄧萬進正帶著30人的隊伍忙著春季管護,他告訴農戶:“春季應在柚子樹周圍輕施復合肥,在距離柚子70厘米地方挖排溝,溝要挖深一點,肥料要埋深些。”

人才聚,產業興。思南縣圍繞“人才+壩區+主導產業”模式,抓關鍵,落實壩長制,組建19個農技服務指導組,“一壩一班”結對跟蹤服務壩區生產。

邵家橋鎮珠池壩村村民趙朝梅激動地說:“現在政策好,家門口務工,每天保底70多元工資,再也不用東奔西跑找活干。”現場管理員鄧海燕介紹,40多名務工人員中22人是返鄉人員,以前大家擔心在家沒有務工渠道和收入,如今,在壩區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在許家壩鎮許家壩壩區1031畝中藥材基地,千余個大棚內,農戶正在翻犁、除草。今年,該壩區解決600余人次閑散勞動力就業問題。

種得下,還要賣得出,思南縣壩區管理“有一套”,不僅推廣“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模式,還深入推進品牌強農戰略。塘頭鎮萬畝大壩作為依托省級示范小城鎮建設,今年發展訂單農業,引進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1萬畝紅薯產業,並達成供銷協議。

近年來,思南縣踐行“五步工作法”,緊扣“八要素”,聚焦19個重點壩區主導產業,精細化、特色化、智能化、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六化”發展,撬動壩區農業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