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晴隆:煤改電炒茶 照亮致富路

2020年04月01日12: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電工檢查制茶設備的線路。盧關文 攝
電工檢查制茶設備的線路。盧關文 攝

“記得90年代,我們晴隆縣沙子茶園的很多制茶工坊都是用煤火來炒茶,成本高、耗勞力、品質低,炒出來的干茶大都會有煤炭灰味,無法和現在用電炒茶的工藝相比的,現在我們用電炒茶,產量比用煤茶場產值提高了10倍以上......”3月30日,黔西南州晴隆縣五月茶葉公司負責人王小霞說。

晴隆縣沙子嶺茶場是“世界茶文化發源地”,近年來,隨著農村電網改造升級的實施,茶場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成立了集茶葉科研、種植、加工、銷售、開發為一體的國有農口企業,在制茶工藝上,從傳統的依靠煤炭炒茶轉向電力炒茶,改善了制茶工藝,提高干茶的品質。

“以前父輩用煤火炒茶,母親燒火,父親手工揉捻炒茶,很多時候就因為火候沒有控制好,炒制的茶葉品相不好賣不出去,為此父母就經常吵架。”回憶起小時候的場景,晴隆縣沙子鎮茶農李少剛一臉深情和無奈。

2013年開始,李世剛看准了南方電網晴隆供電局穩定的電力,添置了電力炒茶制茶的設備。以前父母辛辛苦苦一整天,最多能炒10斤左右干茶,收入很微薄。如今,用機器炒茶,“現在供電很穩定,一天幾百斤都不成問題,我們再也不像父輩那樣辛苦了。”李少剛說。

這片“綠葉子”,有了穩定的電力幫助,給越來越多像李少剛一樣的年輕炒茶人帶來了福利,不少人自己開起了制茶公司,炒茶效率高了,腰包就更鼓了。(盧關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