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組織優勢 凝聚攻堅力量

——鬆桃縣縱深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

2020年04月01日17: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鬆桃縣不斷深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盡銳出戰、務求精准、善作善成,聚焦深度貧困,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周密部署,循序推進

按照省市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盡銳出戰善作善成挂牌督戰工作要求,全縣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戰鼓已經打響。通過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聚焦發起最后總攻、奪取全面勝利,採取“點面結合、上下聯動、分級挂牌、責任到人”的方式,依托現有脫貧攻堅作戰指揮體系,對全縣494個行政村(社區)實現全覆蓋,重點對深度貧困村、一般貧困村和全縣3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進行挂牌督戰,督促責任落實,抓實縣鄉村聯動。

近日,鬆桃縣印發了《全縣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盡銳出戰善作善成挂牌督戰工作方案》,成立組織系統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督戰工作專班,全面安排部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

挂牌督戰分4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明確督戰任務、措施,有具體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

按照“上下聯動、統籌力量、共督共建”的要求,圍繞“工作部署、壓實責任、配強隊伍、建強堡壘、提升能力、優化打法、擔當作為”七個方面的重點內容,成立由縣委組織部部長擔任督戰隊長,常務副部長擔任常務副隊長,部務會其他成員擔任副隊長的督戰隊。下設4個督戰分隊,由部務會成員擔任分隊長,對全縣27個鄉鎮(街道),494個村(社區)進行挂牌督戰,制定督戰清單,深入基層一線督戰,查找問題短板,研判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實,實現挂牌督戰全覆蓋。下設工作專班,抽調精干力量,負責統籌抓好跟蹤調度落實,確保督戰力量和督戰效果。

同時,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責任,圍繞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了問題、台賬、整改、責任、成效“四個清單”,明確整改任務、時限和責任人,重點督戰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力爭在5月底前從根源上、制度上、機制上得到全面整改落實,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

集結力量,攻克難關

今年以來,全縣繼續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脫貧攻堅責任,縣直部門按照在編干部相當比例常駐幫扶村開展工作,保証每個村一般不低於10名駐村攻堅隊員,縣委組織部統籌做好1179名駐村第一書記、同步小康駐村干部管理,著力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進脫貧攻堅任務全面落實。同時,大力推廣“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實施黨員“金種子”帶富創富計劃,重點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種養殖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訂單農業、入股分紅、托管服務等方式,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近日,筆者來到普覺鎮貓貓屯壩區蔬菜種植基地,基地裡的蔬菜產業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貓貓屯壩區蔬菜種植基地,工人正忙碌著蔬種植栽。

為著力破解農村產業革命“誰來種、聯結誰、惠及誰、賣給誰”的四個難題,通過“市場+種植企業+村集體合作社+農業示范基地(重點是500畝以上大壩)+農戶(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的聯結模式,採取市場運作模式,推動鎮、村、組、戶四級聯動,貓貓屯壩區採取“1+7+N+3”產銷新模式,以貓貓屯、真旗屯、普覺、真武堡、大元等村為中心,打造3千畝以上“省級農業種植示范區”提升普覺農業產業在全市乃至全省農產品佔有率與知名度。

“壩區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種植蔬菜是很好的選擇。”貴州省聯民農業綜合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岑萬江在基地裡指導蔬菜種植,他對筆者說,“這是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達成的共識,是脫貧攻堅的現實需要和群眾的殷切期盼,也是我們奮斗的目標。”

冉荷花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她來到蔬菜種植基地進行務工,不僅可以照顧家庭,還可以就近務工,找錢補貼家用,真正從中得到了實惠,實現了脫貧致富。

“今年,我們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有序組織群眾復工復產,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繼續穩定村裡的‘菜籃子’、扎緊群眾的‘錢袋子’。”對於打贏疫情阻擊戰、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岑萬江信心十足。

盯緊目標,發起總攻

鬆桃恆益種養專業合作社在普覺、盤石等鄉鎮(街道)種植油茶產業,目前規模種植上萬余畝。該合作社具有成熟的農業種植技術,主要從事農業產業發展種植,有具體的產銷對接模式,帶動周邊貧困戶和易地搬遷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

“家裡主要靠我工作維持生計,現在復工了,家裡人很高興。”張冬菊是普覺鎮侯溪屯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接到農業種植復工的通知后,她吃下了“舒心丸”。

侯溪屯村四方山油茶基地,工人正忙碌著油茶施肥。

目前,該合作社工人已經全部到崗,產能逐步恢復正常。“雖然疫情對上崗員工有影響,但現在大家復工復產的熱情很高,干起活兒來比以前還有動力,生產效率不比往年低。所以,該合作社有信心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保質保量提高生產總值。”該合作社負責人龍昌英信心滿滿地說。

今年以來,鬆桃縣把群眾就業創業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的重要抓手,搶抓“留雁行動”政策機遇,不斷健全和完善機制,依托縣、鄉、村三級勞務輸出平台,抓好有組織勞務輸出,堅持在黨組織引領下,深入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開展就業宣傳、送崗上門、跟蹤服務等活動,讓群眾通過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據了解,目前全縣不斷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基層黨建體系,配套新建、改擴建學校5所,就近解決就學1045人﹔建設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或醫療站點16個﹔有就業勞動力2萬余人,解決就業1.6萬余人。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決勝之年,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堅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沖在最前方、干在最前線,用智慧、心血和汗水向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發起最強沖鋒、發動最后總攻。(圖/文 羅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