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亭子壩鎮:千畝李花迎春開 鄉村蝶變換新顏

2020年03月24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李花含苞待放。孫磊 攝
李花含苞待放。孫磊 攝

陽春三月,大地微微暖氣吹,萬物蘇醒生氣來﹔正是一年好風景。近日筆者來到思南縣亭子壩鎮冉家堰村、香林村。村內花香扑鼻,呈現出一幅花開時節滿園春的壯麗景觀,豐收在望。

香聯村位於亭子壩鎮街道南部,最高海拔約750米,最低海拔650米,距鎮政府所在地1.5公裡。轄5個村民組1123人。

透過滿山遍野的一樹樹李花,仿佛能看到群眾收獲果實的喜悅。曾經,這些坡地上種的都是傳統農作物,由於山地坡陡,玉米產量低,隻夠勉強食用,沒有經濟來源,更無法增收脫貧。

近年來,該鎮整合資源,因地制宜,依托綠水青山的地理優勢,按照“村集體+農戶(貧困戶)+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在冉家堰村、香林村種植空心李1000畝。2017年底,兩個村實現整村退出貧困村,如今貧困戶全部達到脫貧目標。

兩個村2017年發展沙子空心李550畝,當前正值花開時節,預計今年達到豐產,群眾看到了希望,主動參與空心李管護,勢頭不斷向前發展。按照全鎮的統一部署,正在打造油茶、南瓜、生態養殖等長短產業,徹底打破了地裡“庄稼不長,石頭瘋長”的尷尬局面,通過大力發展長短產業,不但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率,還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提供了產業支撐。

四季輪換,勤勞耕作,一棵棵李子樹,美了荒山,鼓了群眾腰包,綠色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美麗的亭子壩正在成現實。(黃林)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