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縣潮砥鎮:林下套種喜豐收 新鮮蔬菜銷路暢

2020年03月17日09: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德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田間到處洋溢著春收的喜悅,這一處處收獲的喜悅得益於潮砥鎮實施的林下套種。

近年來,潮砥鎮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目標,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用好“五步工作法”,牢牢把握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在對發展成型的臍橙、花椒、香柚進行精准管護的同時採用林下套種的方式,全面解決地不荒、人不閑的問題,因地制宜發展蒜苗、娃娃菜等特色蔬菜,把產業發展作為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徑。

臍橙、花椒等長效產業投產之前,前期管理需要投入不少資金,為彌補前期產業沒有效益的短板,增加群眾務工收入,用好用活土地資源就顯得尤為重要。據了解,此次春季蔬菜預計豐收蒜苗2萬斤,娃娃菜5萬斤,卷心菜、花菜、蓮花白等蔬菜6萬斤,從前期栽種、管護、豐收用工達1200多人次,增加群眾收入12余萬元。

“栽種這種幾年才能挂果的臍橙樹,前期還擔心都種上了臍橙,沒地方種庄稼了。在合作社的帶動下,我們也實施了林下套種,不光不耽誤種庄稼還順帶把臍橙管護起來了,一年四季播種、翻土、除草、採收,你別看我可一年忙到頭都沒歇著。這次,我們種的蔬菜也搭上了銷往德江、貴陽各大市場的‘直通車’”。新華社區入園務工村民黎啟華高興地說到。

疫情期間,為有序做好春季蔬菜銷售工作,多措並舉保障春收蔬菜銷路。通過微信群、電話、入戶宣傳等方式摸清農產品數量,建立農產品銷售台賬。脫貧攻堅戰士原地化身“推銷員”,他們在鎮黨委政府的統一組織下,全力確保疫情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不誤。通過對接網絡平台、電商和超市、政府食堂等,線上線下相結合,多渠道有序組織蔬菜外銷,打通銷售的“最后一公裡”,為群眾吃下“定心丸”。

3月15日,德江縣潮砥鎮京旺果蔬專業合作社林下套種的第一批春季蔬菜銷售“直通車”開往貴陽。(諶楊)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