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江口:“紅色引擎”為復工復產注入強勁動能

2020年03月10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駐村工作隊到田間地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陳曜 攝
駐村工作隊到田間地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陳曜 攝

防控不放鬆,發展不停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鍵階段,貴州省江口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春耕備耕工作,為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使勁出力。

黨建引領,摁下復工“快進鍵”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經濟,江口縣按照“4個1+1”舉措”,迅速把復工復產企業納入城市社區網格化管理,督促企業做好疫情檢查、人員管控和健康防護,確保防控措施覆蓋每一家企業、每一名員工。

凱德特色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黨員干部肖琳霞最近多了一重身份,產業園區各企業的專屬“聯絡員”,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企業檢查員工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和企業消毒情況,及時收集和幫助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的各類問題。

為推進企業盡快復工復產,542名縣直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組成了187支復工復產服務隊,主動下沉到企業園區宣講解讀最新政策,為企業提供疫情防控物資採購渠道、原材料和用工信息,督促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舉措。同時,全面推廣使用“貴州健康碼”,實現社區內的小區、企業、工地等區域全覆蓋,切實推動疫情期間復工復產和社會面有序流動。

縣農業農村局農業發展黨支部及時制定農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重點在物資儲備、農資運輸、產品銷售和疫情防控等環節為企業提供支持和保障,並派出5個產業發展技術小組為企業提供技術指導服務。目前,全縣154家農業企業和6個農業類重大項目全部復工復產,幫助農業企業協調農用物資590余噸,調進仔豬1950頭,解決防護口罩2500余個、消毒液1.5噸,發放農資運輸往返通行証55份。

搶抓農時,奏響田間“春耕曲”

農業生產是民生大計,江口縣急農所急、想農所想,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早儲備和調度好農業生產物資,確保疫情防控與春耕備耕兩不誤。

位於閔孝鎮的魚良溪果蔬專業合作社產業黨支部充分發揮懂技術、有專長、平台廣等優勢,幫助群眾科學耕種,提供技術支持指導,規劃產業發展地塊,協調解決種子、化肥、農藥等生產物資,確保不誤春耕、不誤農時。

怒溪鎮則充分發揮鎮村干部和農村黨員作用,利用群眾會、微信等形式宣傳春耕生產,組織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員開展技術指導,提醒村民備足春耕用種、用肥,抓住有利時機及時播種、施肥等。同時,引導家庭農場、合作社和農業企業有序作業,做好自身防護,避免人員集聚,確保全鎮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兩推進。

凱德街道堅持“本地育苗、就近供應”原則,積極做好種植業所需種子、種苗、農藥、肥料等物資的准備和調運工作,確保春耕備耕全面及時展開,推動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105支駐村工作隊積極組織所駐村農民開展春耕備耕,幫助他們解決春耕備耕生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通過群眾會、院壩會和入戶宣傳等形式,廣泛宣傳惠民惠農政策,引導群眾種植高效經濟作物,切實推進春耕備耕工作保質保量完成,實現了駐村幫扶與產業發展兩不誤、雙促進。

精准服務,跑出復產“加速度”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江口縣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確保安全可控的基礎上,精准服務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縣衛健局、縣安監局和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分別派出黨員干部,深入企業一線,緊盯生產車間、餐廳宿舍等重點區域場所,嚴格規范日常防疫管控制度,指導督促企業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責任“雙落實”,確保全縣各企業平穩科學有序復工復產。

縣非公黨工委積極幫助企業解讀政策信息,梳理解決企業在用工難、原料難、運輸難等方面的迫切需求,選派17名非公黨建指導員深入企業一線指導做好復工復產工作。同時,還通過短信、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布企業用工信息,有效解決了疫情期間務工人員“就業難”和企業“用工難”的問題。

縣工業和商務局及時跟進制定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復產申請流程圖、審批制度、企業疫情防控工作體系和疫情核查等標准,派出5名黨員干部聯系5家工業規上企業,積極幫助企業協調產品生產、原材料供應、資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同時,免費為企業發放消毒液、口罩、測溫計等物資。目前,全縣規上企業復工復產率達100%。

在凱德產業園區,園區管委會積極為復工復產企業供水、供電、供氣等進行進排查和維修,並採取“線上線下”雙服務方式,積極協助企業辦理復工復產相關事務,助力企業打通復工復產的最后一公裡。(陳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