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飲烏江水 聯手戰貧困

思南縣開展結對幫扶沿河助力脫貧攻堅奔小康

2020年03月09日16: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沿河縣紅薯育苗現場。思南縣塘頭鎮供圖
沿河縣紅薯育苗現場。思南縣塘頭鎮供圖

為積極響應銅仁市“9+2”幫扶沿河縣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和全市先進村赴沿河縣開展“1+1”結對幫扶工作部署,思南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堅持因地制宜、優勢互補,對口支持沿河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指定先進村幫助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為沿河縣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作出積極貢獻。

產業共建繪藍圖,真情實意謀發展

3月4日,沿河縣淇灘鎮竹園村非常熱鬧,思南縣紅薯種植技術專班現場對正在育苗的群眾進行技術指導。

“為支持沿河縣發展紅薯產業1萬畝,縣裡面選派我們技術專班到沿河縣來培訓和指導紅薯育苗工作,為下一步提高紅薯單產,增加種植紅薯效益打下基礎,通過兩縣的共同努力,現已完成集中育苗選定工作,甘溪鎮、官舟鎮、譙家鎮三個育苗點已啟動整地待栽,加快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推動農民增收脫貧,為沿河縣脫貧摘帽夯實產業基礎、增家底氣。”思南縣紅薯種植技術專班班長、茶桑局副局長、駐沿河工作隊隊長劉治江說道。

“感謝思南縣為我們村送來了62畝紅薯種,我們將立即組織駐村工作隊和廣大群眾進行育苗。”沿河縣淇灘鎮竹園村第一書記肖勇介紹,紅薯產業作為出列的支柱產業,此次育苗可以為全縣1500多畝紅薯供苗,全村人均可增收兩千多元,可以有效解決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問題。

據悉,思南縣向沿河縣將免費提供價值240萬元的“雙高”紅薯種子,可以滿足1萬畝的種植面積需求,並對接縣內龍頭企業進行採購、運輸和檢驗,協同沿河縣組織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等經營主體,做好“雙高”紅薯育苗和種植等工作。同時,積極組織協調思南鋅硒鍶宴茶(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計劃在沿河縣中界鎮發展茶葉基地1500畝。

結對幫扶促提升,真抓實干補短板

“根據組織安排,我將奔赴沿河縣中界鎮天坪村開展先進村結對幫扶工作,希望通過自身的實踐能幫助村支兩委理清發展思路,提升村級管理水平,到時候邀請他們到我們青杠壩村的產業基地來交流學習,希望對天坪村組織經營管理、市場營銷、專業技術這方面有所幫助和啟發,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后的總攻!”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黨支部書記冷朝剛在出發前表示道。為進一步實現先進村和被結對幫扶的貧困村抱團發展、互惠互贏,思南縣選派塘頭鎮青杠壩村、邵家橋鎮漁溪溝村、張家寨鎮檬子樹村、涼水井鎮茶山村分別結對幫扶沿河縣4個深度貧困村。按照因地制宜、優勢互補的要求,4個先進村將根據幫扶村需求,組織優秀管理人才、致富帶頭人深入被幫扶村,指導選准主導產業,幫助做好市場分析,謀劃產業發展思路,完善產業發展措施,形成產業發展鏈條。同時,大力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推廣“村社合一”“村企一體”等發展模式,持續深化產業革命,壯大集體經濟,推動廣大群眾實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產銷對接拓富路,真金白銀助脫貧

“當前,我們已經把1萬畝的紅薯種子運到了沿河縣,無論是技術管護上,還是指導培訓上,下步我們將持續跟進和強化指導,待紅薯成熟之后,由我們公司按照1元/公斤的價格統一收購,通過一站式服務,幫助解決銷路這個后顧之憂。”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道。

據悉,思南縣將協調貴州詹姆斯芬利茶業有限公司以保底價每公斤9.6元收購沿河縣生產的大宗茶初加工產品(夏秋茶),幫助沿河縣具備條件的茶葉企業辦理出口基地備案相關手續,並安排技術人員對沿河縣茶葉種植及加工進行技術培訓和指導。

思南縣牢牢把握“八要素”,充分發揮對接市場的優勢,指導重點幫扶村打通產品銷售渠道,建立健全市場對接機制,確保幫扶鄉鎮和村產業產品有穩定的銷售市場,採取直接供銷、打捆促銷等靈活便捷的方式,快速搭建好銷售網絡,點面結合、整體推進,打通產銷對接“關節點”,為沿河縣整縣出列提供堅強有力的產業保障和組織保障。(歐陽綠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