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暖心措施解難題 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07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瓮安縣友益鞋業有限公司有序復工。
瓮安縣友益鞋業有限公司有序復工。

為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各項工作,瓮安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全力化解因疫情帶來的實際困難。

出台暖心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月16日,瓮安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時出台五條暖心措施,加快推進規模以上企業和重點工程項目在2020年2月底前復工復產,實現瓮安縣經濟社會健康平穩發展。一是物資補助。對企業(項目)復工復產期間所需的口罩、體溫監測計、消毒液醫療物資,由縣人民政府依據各企業採購金額全額補助。二是交通補助。 對企業(項目)復工復產期間外省籍返瓮員工的交通費,由縣人民政府按高鐵2等座的標准全額補助車船費。三是責任包保和協調服務。對復工復產企業(項目),明確一名副縣級以上領導包保,對企業復工復產所需的原材料、運輸、用工等生產要素進行協調保障。四是醫療服務。成立企業(項目)復工復產疫情防控醫療指導組,指導企業(項目)抓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五是生活保障。在復工復產企業(項目)有生活物資需求的,由縣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代辦配送。

縣鄉村三級組網拉動,助推返崗復工穩就業

“拉網式”精確排查,織密織牢就業“服務網”。一是基本情況“清”。通過摸底調查,全面精准掌握外出務工情況,全面夯實基礎台賬,了解就業狀況。二是就業需求“清”。發動脫貧攻堅網格員,全面掌握返鄉務工人員就業意願和出行動向,並實施動態跟蹤服務,建立疫情期間外出就業意願和出行人員台賬,目前,已經外出返崗務工17611人。三是用工信息“清”。積極收集整理省內企業用工情況,開展省外用工對接,精准掌握省內外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和疫情期間務工要求,為返鄉農民工建立就業崗位信息庫,並及時推送和動態更新,目前共收集推送省內外企業用工信息3000余條,提供就業崗位1萬余個。

“點對點”精准施策,暢通返崗復工“直通車”。一是“一對一”包保到人,確保盡快返崗復工。對全縣57個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69個規模以上企業實行一企業一駐企特派員制度,派駐91個副科級以上干部“點對點”為企業(項目)解決實際困難和最大限度提供支持幫助,為全面返崗復產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多對一”強化服務,部門聯動助推返崗復工。在瓮安縣防控辦的統一指揮下,成立就業工作專班,衛健、交通、人社、扶貧等多部門聯動,建立24小時企業復工復產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問題盡快復工復產,實現就業與戰疫同步推進。三是“抓重點”暢通渠道,突出重要領域、關鍵地區返崗復工。針對瓮安縣吸納就業較多涉及民生的磷化工企業和返鄉農民工勞動密集型企業,如:金正大、芭田、挑戰狼等,由縣主要領導挂帥,深入企業“面對面”解決返崗復工實際困難問題。針對外出務工的群眾返崗復工,加強與對口幫扶城市以及省外人社部門的協作對接,及時收集發布省外企業復工復產和出行須知等信息5300余條,收集、發布務工崗位11000余個。

“零距離”精心服務,搭建返崗就業“連心橋”。一是開展線上招聘。大力推廣“貴州公共招聘網”“黔南人社”微信公眾號等線上招聘服務,提供遠程面試服務。二是強化網絡培訓。圍繞瓮安縣“一主五特”農村產業發展,通過開發網絡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課程53個課時,開展銀杏、蔬菜、精品水果、中藥材、茶葉等種養殖培訓,500余人次參加了網上培訓學習。三是推行“不見面”就業服務。積極組織引導城鄉勞動者通過人社12333熱線電話、手機短信、QQ群、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進行政策咨詢、就業失業登記等業務辦理。是開展貼心服務。開通縣內企業返崗、省外務工“直通車”和設立省外務工返崗務工服務站,為外出務工人提供政策咨詢、返崗登記、體溫監測、出具健康証明等服務,發放“愛心禮包” 500余份,為返崗復工人員提供貼心服務,暢通外出務工人員交通瓶頸,做好外出疫情防護工作,確保安全有序。

“太貼心了,既為我們交代返崗復工的注意事項,又為我們開具衛生健康証明,還為我們准備了車上吃喝的東西,想得真的周到!”赴廣東東莞復工的瓮安市民張先生說道。

2月20日,經瓮安縣人社、扶貧、衛健、交通等多部門共同努力,搭載142名瓮安縣外省務工人員的六輛大巴車准時從瓮安縣汽車南站出發,這也標志著瓮安縣外省務工人員第一批次返崗直通車正式發車。

企業吹響“集結號,奮力實現復工復產“開門紅”

作為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重點企業,貴州弘鑫織造公司在相關部門組織協調下,於2月1日緊急復工,生產紗布口罩,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供應。目前,該企業有22名工人投入生產,日生產量達5000個,自復工生產以來,為疫情防控一線提供4萬多個口罩。貴州弘鑫織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向逸琴說,“在復工復產前,組織動員職工到縣人民醫院進行了全面體檢,體檢合格后2月1日正式開始上班,進入車間前對工人、周邊環境、 工作台進行消毒。消毒后測量體溫,再佩戴口罩、工作服、 帽子、一次性手套,才開始生產。”

瓮安縣友益鞋業有限公司是返鄉農民工創業園內的一家以生產外貿訂單為主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公司前期受疫情的影響,未能按時復工,隻能提前做好復工前的准備。如今,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線的前提下,積極組織生產,努力實現第一季度的目標生產任務。

瓮安縣友益鞋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群說:“在復工之前,我們對就配齊了物資 。同時,對員工進行排查,必須達到要求的才能復工,員工報到時進行體溫檢測、台賬登記,然后才能進入崗位上,每個員工的工作區域間隔兩到三米的距離。”

同樣實現復工復產的還有瓮安縣挑戰狼服飾有限公司,走進公司首先看到的是設在廠區門口的體溫檢測點,工作人員每天做好出入人員體溫登記。生產車間內機器聲轟鳴,各種產品已經開始正常生產,80余名工人戴好口罩正在有序工作。據公司負責人介紹,由於前期受到疫情的影響,導致了部分訂單堆積,現在,企業已經開始復工生產,公司有信心做到生產和防疫兩不誤。截至日前,瓮安縣規模以上企業和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達100%。(文/圖 張 立)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