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基層前線戰“疫”守護社區平安 為他們點贊!

2020年03月07日16: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基層前線戰“疫”守護社區平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基層前線戰“疫”守護社區平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庚子初年,煙花爆竹突然沉默不響了,人們關在家裡,不再相聚歡慶,不再串門拜年,喜慶之氣被疫情攆得蹤跡全無。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社區工作者用血肉之軀為防控疫情筑起一道堅實的屏障,讓我們迎來春日的和風暖陽。

同心成為戰“疫”法寶

“接到通知后,第一時間帶著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張貼政府公告及市疾控中心等部門的‘公開信’等,一天的時間裡,78棟樓所有住戶的門上全部張貼信息公告,發放各類宣傳資料5萬余份。”七星關區碧陽街道武裝部部長龍秀學說。

在物資匱乏的情況下,他還是帶著工作人員堅持為居民送菜上門、測體溫,送社區密切接觸者到醫院就診等,服務中他們樂此不疲。沒有酒精的情況下,就往身上噴洒84消毒液進行消毒,衣服、鞋子被腐蝕得褪色。

“疫情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物資很匱乏,酒精、口罩很難供應上,口罩戴了三天也舍不得扔,還繼續戴著上崗,因為有總比沒有好。”碧陽街道同心社區居委會主任王益民告訴筆者。

在此期間,方便面、盒飯成為了王益民與值班同事每天的家常便飯。“方便面已吃得嘗不出是泡椒味、麻辣味還是老壇酸菜味了,陪伴盒飯的是一瓶瓶紅得發亮的老干媽油辣椒,同事們還開玩笑說要是裡面有肉絲該有多好。”王益民說。

同心社區目前共有12974戶,入住了51120人,人口多、人員流動大,給疫情防控人員帶來極大的考驗。為此,同心社區迅速成立臨時黨支部,同時成立臨時黨小組6個,共計13個卡點(包括流倉社區)來做足做細疫情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下沉到同心社區干部李騫說:“疫情發生后,我便積極參與此次行動,家人很擔心,因為在一線每天要接觸上百人,危險是無疑的,但是當我下來看到為之奮不顧身的基層工作人員,他們起早貪黑地游走在每個疫情風險點的時候,作為一名黨員,我瞬間就有了和他們並肩作戰的決心和信心,不是不怕,而是不能慫。”

“作為同心社區的一份子,我們就是要同心協力才能戰勝疫情,我當過兵,齊心協力在一個團隊裡尤為重要,當我下沉到同心社區的時候,被一線工作人員的精神感動了,他們用耐心、愛心做好群眾服務工作,24小時值守,在一樁樁、一件件的瑣事中體現‘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市紀委監委下沉到同心社區的干部楊杰說。

盡責成為戰“疫”良策

在七星關區碧陽街道南山社區服務中心,社區居委會主任吳俊杰一個人守在電腦旁,手指快速錄入社區排查的數據,同時對問題數據進行電話核實,利用數據表格為社區疫情防控織密“安全網”。

為了使社區數據更加精確,採集進出人員信息成為了南山社區的工作重點,吳俊杰發揮自己的電腦特長,制作了一個既高效、又簡便精確的表格,統計出了南山社區疫情防控(口徑1、口徑2、口徑3)數據。

口徑1主要統計直接輸入、親密接觸的信息,口徑2統計學生、務工、探親、旅游、出差、接觸、看病的信息,口徑3統計招商B區、C區、D區、E區、樽憬、和諧、和誠、尚城的小區信息,表格台賬信息分明、精准到位,一經排查,永久記錄。

“我把這個表格完善和規范后,不僅減輕基層防疫工作負擔,還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而且對於群眾而言,減少他們辦事停留的時間,降低疫情期間群眾集中辦事聚集的風險。”吳俊杰說。

碧陽街道規劃中隊隊長池大浪,疫情期間有個特殊的身份,防疫點上的“伙食保障員”。疫情防控期間,碧陽街道為了保障一線工人員的伙食供應,他主動要求為碧陽街道的每個防疫點送餐,平均一天要送700多盒,考慮到規劃中隊的車輛不夠,就堅持用自己的私家車為一線工作人員送中餐和晚餐。

池大浪說:“每天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出發的路上,隻要有我在,他們就可以毫無顧慮地堅守好每一個防疫點,做好后勤保障,讓在一線抗疫的同志吃上一口熱飯,我心裡就特別溫暖,比起他們我不算辛苦。”

“在我們社區有一位小姑娘讓我的記憶深刻,她的年齡和我孩子相仿,是一名志願者,工作認真負責,很讓我感動。”池大浪主動說起身邊的正能量女孩。

他贊不絕口的小姑娘叫吳鳳儀,1997年出生的她是遵義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公共衛生管理專業的大一學生。

疫情期間,學校鼓勵團員返鄉參與疫情工作,吳鳳儀便就近在社區報了名,家裡人得知她報名做了志願者,都極力勸說吳鳳儀,說她年輕,疫情這麼嚴重就應該在家好好待著。

吳鳳儀對家人說,作為一名共青團員,要盡一份自己的責任,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選擇,在大學時本就喜歡志願活動,我在志願活動中收獲奉獻的快樂與幸福。

最終,她說服家人,如願成為南山社區疫情前線的一名志願者,當記者問及面對疫情她是否會害怕時,她微笑著說:“一開始心裡還是會害怕,當接觸到社區一線的哥哥姐姐們時,他們的奮不顧身讓我不再感覺害怕,當時就想,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盡我所能,即使疫情之戰有多麼困難,也會堅持到底。”

堅守成為戰“疫”堡壘

“你們后面的趕快提前掏出手機掃健康碼,排好隊,一個一個來。”在七星關區麻園街道杜鵑社區抗疫一線,該街道組織委員、杜鵑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海在指導小區進出人員和車輛有序地掃碼,從大年初二(1月26日)至今,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點一線。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和社區的帶頭人,我一刻都不敢鬆懈,要為社區的居民負責,疫情一發生,我就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要求參與走訪排查、卡點防控、科普宣傳、居民服務,有時候幾天都沒有好好合眼,確實很累,當我想到前線的‘白衣戰士’和千千萬萬的‘逆行者’正堅守崗位,我還有什麼理由不繼續堅守呢?”劉海說。

在兼顧工作的同時,劉海還積極動員黨員為疫情嚴重的武漢捐款,兩天時間裡就有247名黨員捐款共計3.82萬元。劉海說:“錢雖不多,但這是我們的愛心傳遞。”

杜鵑社區大多數屬於老舊小區,人員復雜,要精確掌握這裡的數據和人員動向,必須挨家挨戶問詢,不漏一人登記﹔繁忙時,他們喝水、吃飯都不顧上,在小區樓間走訪排查就是十幾個小時,完成大量人員信息的排查登記。“在我負責的重點人員台賬登記、核酸檢測人員接送等工作中,容不得半點差錯。”杜鵑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簡發林說。

在防疫工作中,時而會有居民發來感謝信息、送上方便面等愛心物資,這讓他覺得社區的工作也很偉大,繼續對防疫工作充滿信心。

在疫情大肆蔓延下,尤其是畢節出現多例確診病例后,有的居民開始恐慌,麻園街道望城社區支部書記張萬倫一邊得做好人員出入排查登記,一邊得安撫居民,讓他們減少外出,緩解了小區居民恐懼情緒。當時口罩緊缺,在沒有消毒液、酒精的窘迫下,他對同事說:“用香皂多洗幾次手也是可以消毒的。”

設卡期間,他每天一大早就去了轄區內的各個疫情防控點,去收集當天的情況,“那段時間我睡覺都不脫衣服褲子的,因為如果點上遇上什麼事我一翻身就起來了,節約時間。”張萬倫說。採訪過程中,記者注意到了張萬倫的那雙黑色皮鞋上星星點點的白斑,他說那是消毒液的“杰作”。

后來為了工作方便,張萬倫直接住進防疫點的帳篷,每個帳篷都在輪流住,“一開始設卡點,社區的居民有的很抵觸,后來通過我們慢慢地給他們講政策,講疫情知識,他們的觀念慢慢地改變了,現在一遇到我們,都是一句句的‘謝謝’‘辛苦了’,這一幕幕暖心的舉動,讓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我們內心涌動陣陣暖流。”張萬倫熱淚盈眶地說。

在這場災難面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受到疫情的影響,或大或小,但要堅信,有這麼多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在默默付出,一定可以戰勝。(陳再雄 丁嬌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