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相連 昆碧情深

銅仁碧江向江蘇昆山輸送550名民工幫昆山企業復工

2020年03月06日15: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出發。碧江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出發。碧江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昆·碧”情深跨山海 勞務協作不停歇,繼2月28日碧江輸送第一批144名務工人員前往昆山后,3月5日,碧江區再次組織550名務工人員乘高鐵專列赴昆山就業。銅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碧江區委書記陳代文到高鐵站送行。

銅仁碧江、蘇州昆山相隔1500多公裡,跨域5省,因東西部扶貧協作而緊密連接。

2013年12月,國務院下發了《關於開展對口幫扶貴州工作的指導意見》,江蘇與貴州、蘇州與銅仁正式建立結對幫扶關系,昆山與碧江因此成為了協作共建的兄弟單位。

2017年12月,昆山碧江兩地簽訂了《東西部幫扶協作脫貧攻堅合作協議》,昆山和碧江結對以來,雙方越走越親、越走越近,開展了全方位、深層次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取得了累累碩果,勞務協作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領域。春節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碧江區很多群眾外出務工受阻。為解決鄉親們的就業問題,區委、區政府克服困難、想盡辦法,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幫助下,與昆山多家企業達成用工協議,為碧江區群眾提供工作崗位近千個。

在現場,即將前往昆山務工群眾神情激動,對於他們來說在疫情防控期間能夠統一乘坐政府組織的“專列”,實現務工就業創收,心裡特別踏實溫暖。

來自碧江區河西街道新華社區上寨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楊伍第一次外出務工,他將前往淳華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工作,每個月將有5000多元的工資收入。“去昆山務工,政府專車接送,工資待遇也高,我挺滿意。”楊伍開心的說。

瓦屋鄉村民黃飛和丈夫楊勝輝原本打算春節后外出務工,因為疫情一直在家待業,正愁出路的夫妻倆一聽說昆山的用工需求后,便立即報名登記。“那邊的待遇還好,政府包車費,省了路費,我打算好好工作,多賺點錢回家。”黃飛滿懷期待的說。

疫情防控期間,為確保務工人員順利到達昆山市,昆碧兩地人力社會資源保障部門積極協調,創新服務,提前制定了詳細方案,在勞務輸出過程中大力推行“點對點”直達運輸服務,使外出務工人員享受到“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的一站式服務,確保本地外出務工人員出得去、走得快、安全到,實現了外出務工人員從“門口”到“廠門口”的無縫銜接。

“在全國各地復工復產吹響號角的時候,昆山碧江結合兩地企業運作和務工人員需求,搭建東西部扶貧協作平台,通過鄉鎮精准摸底,精准輸送崗位,讓企業和老百姓能夠無縫對接,保障務工人員增收。”碧江區就業局局長聶怡介紹。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碧江區始終按照省、市的統一安排部署,緊扣主題主線,聚焦脫貧攻堅,補齊短板精准攻堅,加快步伐促進務工人員就業增收,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高群眾收入。據悉,碧江區將在近期繼續輸送200余人前往昆山就業務工。(廖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