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县:党建引领外出劳动力高效稳岗就业

2021年05月28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县人社局党总支牵头,聚焦就业信息、劳务协作、组织输送等环节,多级联动抓好外出劳动力稳岗就业,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点对点”输送劳动力返岗复工。县人社局供图

“讲求稳靠”,做足行前服务文章。坚持“先有好的落脚点,再组织外出赚钱”理念,把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准备工作做细做实。由隶属于县人社局党总支的“送雁劳务公司”党支部与省内外劳务公司、企业沟通联系,广泛收集筛选工资高、待遇好、适合我县劳动力特点的就业岗位;深化劳务协作,与对口帮扶城市广东南沙区、东莞市、惠州市和浙江台州市、兰溪市等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切实为外出务工人员事先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紫云就业”微信公众号、“亚鲁紫云”公众号、外出务工微信群、QQ群、电话、“就业·金融服务”APP等平台为劳动力推送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同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劳务经纪人及网格员等力量,将用工信息点对点送达劳动力手中。目前收集并推荐就业岗位2.6万余个,提供就业服务2.3万人次。

头雁”行动观摩会。县人社局供图

劳务协作座谈会。县人社局供图

“多级联动”,确保输出有序高效。坚持“组织有序引领、多方高效联动”原则,扎实抓好外出劳动力出行相关工作。实施“头雁”引领就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等平时加强观察、识别具有“领队”能力的劳动力,认定能引领带动20人以上到省外务工的人员为“头雁”,实行奖励机制,采取“亲带亲”“友带友”方式聚集愿意到宁夏、甘肃、河南等菜场务工就业的劳动力。截止目前,猴场镇认定“头雁”74人,四大寨乡认定“头雁”33人,共聚集、引领劳动力就业4760余人。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支部书记的劳务输出工作临时党支部,开展“点对点”免费输送,实现“家门”—“车门”—“厂门”一站式返岗输送,共计“点对点”免费输送1140人外出就业;依托县级劳务公司、乡镇分公司、村级劳务合作社以及劳务经纪人,通过“县+乡+村+劳务经纪人”四级上下联动,共计组织引导7.9万名劳动力外出就业。(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