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裡高速路政:“1+2+3”黨建引領模式筑牢抗疫保通紅色防線

2020年03月05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支部戰前宣誓。宋燁 攝
黨支部戰前宣誓。宋燁 攝

2020年春節前夕,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漢,蔓延全國。當疫情來臨時,貴州省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立足實際,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創新推行“1+2+3”攻堅模式,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暢各項工作,在轄區高速公路領域筑起了一道牢固的抗“疫”保通紅色防線。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

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黨支部現有正式黨員8名,預備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2名,是一支聽黨指揮、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基層高速路政執法隊伍。被稱為凱麻高速抗疫保通“急先鋒”的謝勇剛是凱這個黨支部的書記。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之后,黨支部組織開展了“抗擊疫情•黨員先行”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戴黨徽、亮身份,全力出擊做好轄區高速公路抗“疫”保通各項工作。

“是黨員就該戰斗在防疫前線最艱苦、最危險的地方,沒有討價還價!”這是謝勇剛的戰“疫”誓言。

疫情來臨時,謝勇剛絲毫不敢怠慢!他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帶領大隊黨支部全體黨員勇敢逆行、沖鋒“疫”線。他們本著“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態度和原則,堅守在G60滬昆高速(凱麻段)疫情防控陣地上,守護著千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用堅定的意志筑牢高速公路紅色防線,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最前哨高高飄揚。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黨支部班子成員和全體黨員廢寢忘食、堅守崗位,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在G60滬昆高速(凱麻段)疫情防控陣地上,處處可見他們不畏艱辛、鏖戰疫情的靚麗身影。

一個多月來,他們嚴防死守各條底線。即使是在貴州拆除省內省際防疫卡點、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三級之后,他們仍然堅守初心,率先垂范,肩並著肩繼續戰斗,一手抓疫情防控不鬆懈、一手抓交通保暢促生產,

兩支隊伍戰在“疫”線

疫情發生后,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黨支部第一時間向全體黨員作出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堅定信心、沖鋒在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上來,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號召。

有召必回,有戰必應。全體黨員紛紛遞交請戰書,強烈要求加入“黨員突擊隊”,志願投身到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最艱苦、最困難的地方。

2月份以來,預備黨員文榮剛、黨員康躍剛先后成為了凱裡高速公路管理處桂黔入口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的隊員,征戰G76夏蓉高速肇興服務區,充分發揮著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初心和使命寫在了黔東南地區疫情防控主戰場。其他黨員在崗位上堅守待命,以突擊隊員的身份隨時准備著支援前線。

黨旗所指,團旗所向。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凱裡高速路政抗疫保通“青年突擊隊”也隨之成立。

“我今年25歲,是一名共青團員。我鄭重提出申請,要求加入青年突擊隊!”這是該大隊二中隊青年路政員萬迪向組織遞交的請戰書。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他和他的隊友們挺身而出、奔赴“疫”線。

1支“黨員突擊隊”決戰防疫任務艱巨的G76夏蓉高速桂黔入口,1支“青年突擊隊”負責轄區高速公路的疫情阻擊,2支隊伍同時發力,在自己的戰線上維護交通秩序、協助檢測體溫、登記相關信息、宣傳防疫常識,一邊彰顯著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一邊奉獻著共青團員的青春力量。

不一樣的戰場,一樣的守護。他們的強勢逆行和執著堅守,扛起了高速公路抗“疫”保通的重擔,穩穩筑起了一道讓人民群眾心安的疫情防御牆、健康平安牆。

三組力量協作保通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之初,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結合自身實際,將全體路政人員分為3個戰斗小組,即綜合協調組、抗疫保通組和機動備戰組,黨支部書記謝勇剛任指揮長,其他黨支部委員分別擔任戰斗小組的組長,每個小組確保有兩名以上黨員,形成了3股堅不可摧的戰斗力量。

綜合協調組由大隊內業人員組成,被外界稱為“女子中隊”,主要負責防疫物資採購、單位后勤保障以及接聽各類電話,答復和登記司乘人員的交通咨詢、救援需求等工作。抗疫保通組即為當班中隊,負責每日路況巡查,組織和實施應急清障救援。機動備戰組為輪休中隊,除了肩負作戰任務的黨員、青年突擊隊隊員以外,其他人員在輪休中機動待命、積極備戰,隨時支援抗“疫”保通前線。

正是這樣一種合理的部署,讓G60滬昆高速(凱麻段)的疫情防控和交通保暢工作得到了有章、有序、有力的推進。

2月21日下午,女子中隊值班員接到一個求援電話,一輛小型客車在G60滬昆高速(凱麻段)K1714+000米下行處發生單方事故,車輛受損,需要救援。當班中隊接到指令后迅速趕赴現場,疏導交通、勘驗路產損失。因事故造成了交通堵塞,需要支援,機動備戰組的隊員立即頂了上去。經過“一路三方”合力施救,道路交通秩序很快得到了恢復。

2月29日下午,G60滬昆高速(凱麻段)K1718+050米下行處發生六車追尾,所幸無人員傷亡、無路產損失。事故發生后,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3個戰斗小組協同發力,擰成一股繩,僅用30多分鐘就讓事故路段恢復了正常通行。

3月2日晚上20時30分,G60滬昆高速(凱麻段)K1692+700米上行處一輛小型客車發生機械故障。同樣,在3個戰斗小組的協作下,故障車輛很快完成施救,重新啟程……

自撤除高速公路防疫卡點、暢通省內交通以來,凱裡高速路政執法大隊已開展路況巡查80余次、應急救援36次,護航過境農民工返崗包車100余輛、抗疫應急物資運輸車500余輛、生產生活物資運輸和自駕返崗車輛不計其數,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宋燁 班威)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