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多措并举助力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

2021年02月22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各地复工复产重启,我州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按下启动键。

靠前设点推送就业服务。全州共设置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点259个,其中州级于1月26日在凯里高铁南站、凯里运输公司洗马河客运站、凯里火车站分别设置“黔东南州返乡农村劳动力宣传服务点”,每个点设置两名就业政策宣传员,为我州广大返乡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政策、疫情防控、岗位信息宣传等返乡、返岗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82万份,营造了积极的就业服务氛围。

积极开展政策岗位“送上门”活动。印制《黔东南州2021年春节期间返乡农村劳动力疫情防控及就业政策宣传服务指南》《黔东南州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海报》《黔东南州春节期间招聘岗位信息表》《黔东南州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服务卡》等宣传资料,并及时送到企业、送到安置点、送到社区、送到乡村、送到家庭,实现政策上门宣传全覆盖。1月1日以来,各县(市)人社部门开展小型招聘会83场,达成就业意向853人,走访慰问宣传返乡农村劳动力6.08万人,向返乡农村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34827个。

有序推进“冬季充电”技能培训行动。抓住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时机,以返乡农民工为重点,线上线下结合,全力开展感恩培训、政策培训、技能培训等服务。截至2月7日,全州开展“冬季充电”培训5.64万人次,其中技能培训0.94万人次,感恩培训4.7万人次。

提前谋划节后返岗就业服务保障。及时制定出台《黔东南州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应急预案》和《黔东南州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前期摸排的返乡劳动力信息为基础,及时对接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加强与返岗地区人社部门、返岗企业、行业协会对接,及时了解返岗务工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通行条件、企业开工时间,确保返岗农村劳动力输得出、能上岗。在引导自行有序返岗的同时,通过协调组织专列、专车、用工企业专车接返、帮助购票等方式,保障有返岗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春节后应返尽返,及时将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输送到务工地就业,保障农村劳动力稳定收入,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杨启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