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誠詮釋初心 用行動踐行使命

——記沿河公路管理段甘龍路政中隊隊長劉志明

2020年03月03日09: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劉志明在壩芒疫情防控卡點查看過往車輛証件。
劉志明在壩芒疫情防控卡點查看過往車輛証件。

2020年01月24日,臨近春節,正值舉國歡慶,闔家團圓的美好日子,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卻讓這個春節蒙上了一層陰影。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國各地紛紛迅速反應,啟動應急預案,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場疫情防控的特殊戰役正在全面打響。

在銅仁公路管理局和沿河縣委政府啟動疫情防控工作后,沿河公路管理段依托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及時調整六名路政執法人員奔赴國道326線白泥村、關子門村、米溪村三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監測點,配合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甘龍鎮白泥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監測點,有這樣一位黨員,用忠誠詮釋初心,用行動踐行使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健康,演繹著感人的“疫線”故事。他就是甘龍路政中隊中隊長劉志明。

劉志明,男,中共黨員,1965年1月出生,現任沿河公路管理段甘龍路政中隊中隊長,1983年—1988年,服役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水電第四支隊司令部,退伍后進入鬆桃公路管理段工作,2007年成為沿河公路管理段甘龍路政中隊路政員。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勤勉敬業、恪守職責、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出色地完成了組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連續多年被銅仁公路管理局評為“年度先進個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年初四早上6點20分,簡短的告別了妻子的劉志明和同事伍躍一起驅車來到甘龍鎮白泥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監測點。這離他接到沿河公路管理段段長楊秀全的電話還不到9個小時。大年初三晚上9點36分,剛剛收拾完家務的劉志明,接到了段長楊秀全的電話,要求他從明天開始帶著甘龍路政中隊的隊員前往白泥村疫情防控監測點協助配合甘龍鎮政府和有關部分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命令后,他沒有絲毫的猶豫,甚至沒有和自己的妻子說明情況,就馬上聯系了甘龍路政中隊隊員伍躍,告訴了他具體的工作安排。

白泥村地處鬆桃縣甘龍鎮東南部,鄰近秀山縣,俗稱甘龍鎮“東大門”,是沿河前往鬆桃和秀山的一處必經之路,全村1000余人居住在國道326線旁邊,全村共15個村民組,8個自然寨。

“師傅,你好,你們從哪裡來?要到哪兒去?車上的人有沒有感冒發燒、咳嗽的......”上午7點12分,劉志明正在排查著一輛牌照為渝D69Y30的過往車輛,一名身穿路政執法服的男子向他走來,雖然戴著口罩,但是他一眼認出這是他的兒子——前不久剛剛借調到鬆桃公路管理段的劉峰。

“你怎麼來了?你不在自己的崗位上好好上班,怎麼跑回來了?”,劉志明嚴厲的話語中帶著一絲急切,他還以為是自己的兒子害怕病毒感染,悄悄請假跑回甘龍來了。

“鬆桃段領導安排,讓我來這邊協助你們搞好疫情防控工作。”聽到父親嚴厲的詢問,劉峰趕緊說明了情況。

聽到兒子的回答,劉志明心中暗自鬆了一口氣,在他的心中年僅27歲的劉峰只是個不知世事的小孩,並沒有多少工作經驗。以前在甘龍路政中隊的時候,面對汛期、凝凍等惡劣天氣的應急搶險工作,因為年紀比較小,缺乏工作經驗,劉志明和同事總是在工作上“照顧”著這位年輕人。

“來了就好,你先跟著你伍叔了解一下工作流程和工作職責,把口罩戴好,注意安全。”說完劉志明頭也不回的又繼續投入到過往車輛的排查工作中。

一天的工作下來,父子二人一個負責勸導、登記工作,一個負責攔車、體溫監測,和其他同志一道,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條。

晚上8點05分,忙碌了一天的劉志明和兒子劉峰以及其他同事在監測點的帳篷裡才吃上了他們的晚飯——方便面。在吃飯的時候,劉峰看著這個本來身體就不好的父親,指著冷清的公路說道:“爸,晚上你就不要出去了,外面冷,你就在帳篷裡面休息一下,剩下的工作交給我和伍叔吧。”

旁邊的同事伍躍也說道:“是啊,劉隊長,你今年都55了,不比年輕人了,吃完飯你還是休息一下,剩下的交給我和劉峰,有我帶著他不會有事的。”

聽到劉峰和伍躍的話,劉志明拿著泡面折疊叉子的手頓了一下,然后倔強的反駁道:“我是黨員,又在這條路上干了這麼多年,什麼苦沒吃過,什麼場面沒經歷過,這個時候怎麼能夠休息?萬一真有什麼緊急情況,你們能應付的過來嗎?”說完也不待劉峰和伍躍再說什麼,放下手中吃到一半的方便面就走出了帳篷,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劉志明成為一名路政執法員以來,逢年過節奮斗在工作崗位上是他的家常便飯。以前,作為“路三代”的劉峰,一直不理解父親為什麼要這樣做,別人的父親總能陪著自己的孩子玩耍、嬉戲,而自己的父親不是在辦公室,就是在路上,為什麼就不能多陪陪兒子。看著父親消瘦的背影,此刻的劉峰才明白了“一輩子奔跑的父親”日復一日的工作,明白了父親不管是面對公路坍方、公路凝凍,還是疫情防控時的勇毅。父親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是他學習的榜樣!

截至筆者寫稿前,劉志明已經堅守在白泥村疫情防控監測點二十天。在這二十天的工作中,他放棄了元宵節與家人的團聚,24小時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踐行著初心和使命,履行著“青藍衣”的責任與擔當,在崗位上積極勤奮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緊張而危險的疫情防控戰役中去。

一位普通的黨員,一身青藍的衣服,一位公路上的衛士,堅持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著疫情防控“大后方”,守護著國道326線沿線群眾的健康與平安。(文/圖 高世杰)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