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公路管理局興仁段:戰“疫”前線吹響集結號

2020年03月03日09: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雪封路致交通中斷。
大雪封路致交通中斷。

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當多少人還沉睡在美好的祝福聲中之時,我們可愛的公路人已奔走在防疫保暢的公路上。

近日,貴州出現大規模雨雪天氣,災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責任,興仁公路管理段公路人振作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疫情、災情防控工作之中。

不分晝夜,戰雨雪保暢通

興仁公路管理段領導率先垂范,帶領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赴雪災現場。第一時間排查公路受災情況,經排查,國道354線、省道313線及省道309線公路不同程度存在災情隱患,特別省道313線煤炭坡路段、省道309線格沙屯路段及國道354線雨樟路段深度積雪,最厚達20CM,且多處行道樹折斷阻塞交通,車輛無法通行,嚴重影響過往行人及車輛的生命財產安全。

排查災情的同時,全段工作運轉有序,相關責任人員最短時間內集合響應。一是路政人員及時報告災情,並聯合地方政府、交警、運政部門對交通進行現場管控,疏導現場人員及滯留車輛到安全地帶﹔二是養護站人員及時搶通公路,對道路積雪和因行道樹折斷導致受阻的路段開展清理。

在一線,興仁公路人頂著鵝毛大雪,冒著嚴寒,揮舞著手中的砍刀、斧頭砍斷一棵棵樹,腰粗的樹徑累得大伙直喘粗氣,帶冰凌子的樹枝凍傷了同志們的雙手,但為了及時搶通公路,他們沒有半句怨言,更沒有任何一個退縮,大過年的,餓了他們就吃方便面充飢,以爭取更多干活的時間。此時,本該在家休假的余思大同志看到工作群圖片上的險情,身為養護站站長的他顧不得自身的安危,帶上民工,拿著油鋸奔赴戰斗現場,同大伙一起爭分奪秒地參加搶險工作,他們不知砍了多少樹,清除多少雪,一百米、二百米﹔一棵、二棵、三棵……

數小時的奮戰之后,轄區內重點路均搶修通過,滯留人員及車輛安全離去。興仁公路管理段值班人員又奮戰在清理殘枝斷樹工作中,經過二天艱苦工作,共清理折斷行道樹170余棵。

處置及時,排查疫情不鬆懈

1月25日上午,及時對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措施進行部署,並結合興仁段職工多,居住散等問題,對全體職工及家屬近期身體狀況及有無從武漢返鄉情況進行摸底排查,一家一家打電話詢問,篩選近期從武漢返鄉家屬重點防控觀察,共電話查詢退休職工及家屬128戶,在職職工69戶,從武漢返鄉家屬2人,排查率達100%,真正做到防控全覆蓋。

在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全體職工沒有退縮,大家集思廣益,多方面自籌消毒濟、口罩、體溫計、橡膠手套等物資發放到正常工作的超限檢測站及養護站值班人員手中,教會職工正確使用,叮囑大家必須戴口罩上班,並對辦公區域及生活區域進行消毒。

積極配合,形成聯防聯控機制

興仁段在做好內部防控工作的同時,還積極同地方政府部門配合,形成聯防聯控機制,在管養路段選點設防疫檢測站,對過往車輛司乘人員進行檢測,預防病毒擴張﹔同時在公路超限檢測站、市區懸挂大量橫幅及張貼宣傳資料,宣傳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及防控手段,發揮了較好的社會效應,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疫情一天不退,戰斗一天不止,興仁公路管理段全體職工也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災情、疫情事事關乎民情,生命重於泰山,面對困難,興仁公路管理段全體職工選擇的是“拼搏”,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公路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大災大難面前,能鎮定自如保護公路暢通,保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的是我們可愛的公路人。人們常說,那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負重前行,我想我們可愛的公路人此時正“負重前行”!向奮戰在一線的公路人致敬!(文/圖 曾本 李念秋)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