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望謨:挂牌督戰推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許新曉 肖 雄

2020年03月03日16: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春日和熙,正是播種好時節。在貴州省黔西南州望謨縣蔗香鎮、邊饒鎮、平洞街道辦等地的芒果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貴州省農科院熱作所農藝師的指導下,挖坑、種植,一派繁忙景象。

1月25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挂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通知。通知指出,對未摘帽的貧困縣和貧困人口多、脫貧難度大的村挂牌督戰,黔西南州望謨縣列入國家挂牌督戰名單。

作為貴州省9個挂牌督戰縣之一的望謨縣,聞令而動,迅速貫徹落實省委督戰令,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抓實脫貧攻堅項目落地,吹響打好兩場戰役奪取雙勝利的沖鋒號角。

干部下沉真督實戰

“聚焦問題,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進村入戶把工作做扎實。”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望謨縣紀委縣監委派駐蔗香鎮移民村的“第一書記”鮑相江很忙。

當前,春耕生產是重頭戲。鮑相江一手抓村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全村發展,今年移民村要發展種植芒果1000畝。

2020年6月底,望謨縣要實現減貧摘帽目標。

大戰之時,新冠肺炎疫情襲來。望謨縣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自省委發出“挂牌督戰”集結號以來,堅持黨政“一把手”負責制,採取“定點督戰與巡回督戰”相結合的方式,組建16個縣級定點督戰隊,169個村級指揮部參與,帶隊深入村組戶查找問題,督導問題整改。

同時,望謨縣第一時間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扎實開展了問題排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發現1491個問題,完成整改並銷號950個,計劃3月中旬前完成整改,確保分階段打好問題“殲滅戰”,在6月底前補齊脫貧短板,以縣為單位達到“脫貧摘帽”標准。

脫貧攻堅能否取得最終勝利,關鍵在人。在黔西南州,脫貧攻堅戰旗飄揚。

在省委挂牌督戰號令下,黔西南州全面開展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兩場戰役實地挂牌督戰,各級黨員干部進鄉村、進基地、進園區,督戰三級聯動,下沉一線與廣大群眾並肩作戰。成立農業、工業、商貿領域企業復工復產和重大項目復工、就業保障工作五個專班,分別制定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推進落實。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重要關頭,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黔西南州干群一心,斗志昂揚戰“疫”斗“貧”。

“八要素”打造特色產業

產業發展是脫貧致富最有效的途徑。

“這季採收完,今年再擴種1500畝,帶動更多鄉親脫貧致富。”2月27日,在望謨縣樂旺鎮樂寬壩區,30多名村民忙著採收魔芋,基地負責人劉召錦十分開心。

望謨縣天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在望謨縣樂旺鎮採取“龍頭企業+村兩委+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了1570畝的魔芋種植,項目取得了較好效益,今年擴大到石屯鎮和麻山鎮等地,在石屯壩區已經流轉800多畝土地種植魔芋。

望謨縣用好寶貴的壩區資源、獨特的氣候資源,多舉措抓好春耕備耕生產,扎實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圍繞打造貴州南部“花果山”“百果園”發展目標,大力發展芒果、澳洲堅果、板栗、油茶、紫茶“三果兩茶”和林下產業,“短、中、長”“低、中、高”相結合,保障梯次收益和立體效益“雙增效”。

在邊遠的貧困鄉鎮郊納鎮郵亭村,村民汪小長去年零星到八步紫茶基地務工竟也收入8000多元。開春以來,汪小長決定參加種茶,這幾天他和不少村民領取茶苗,興致勃勃地在自己承包的耕地上打窩、放苗、培土,在春意濃濃的茶山上播種希望。目前郊納鎮已種植紫茶面積達10800多畝。

眼下,這樣的春耕備耕熱潮正在黔西南州盤江兩岸的壩區全面展開:全州緊緊圍繞“八要素”,針對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農業企業復工復產、106個壩區的產業選擇、發展模式、組織方式、利益聯結、產銷對接等重點問題進行逐一分析研判,精准做實“一壩一策”。同時,州農業農村局9個督促檢查工作組,分赴9個縣(市、新區)開展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春耕備耕、市場保供、產業扶貧等工作。

截至3月1日,全州春播總面積已完成48.05萬畝,227家龍頭企業以及106個壩區全部復工復產。

外輸內拓就業增收

自貴州省1月吹響“挂牌督戰”集結號的一個多月時間,望謨縣僅芒果產業就籌措資金3667萬元,流轉土地3.35萬畝,種植芒果9500畝、打坑4200畝。

望謨縣以挂牌督戰為抓手,以督促戰、以戰攻堅,迅速織密作戰體系,加快筑牢攻防兼備的基層堡壘,全面執行賞罰分明的戰時紀律,立刻發起勢如破竹的決勝之戰。

“‘創業孵化園+扶貧車間’和增收驛站,將解決3000人集中就業,並帶動居家就業3000人以上。” 望謨縣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介紹,“通過發展產業,推進‘村社合一’,帶動2萬名勞動力就業。”圍繞“抗疫情、穩就業、助脫貧”的工作思路,望謨縣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精准摸排春節期間回鄉群眾信息后,形成了“外輸內拓”的工作法,千方百計解決群眾返崗就業。

2月29日,望謨縣350名返崗的外出務工人員乘上縣人力資源公司組織的“返崗直通車”前往浙江余姚市務工。 這是2月14日以來,由縣“返崗直通車”有組織運送的第八批返崗外出務工人員。同日,縣裡還通過補助燃油費、餐食費等方式,組織首批自駕外出務工人員通往浙江、廣東等地的企業返崗復工。

就業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望謨縣通過在勞務公司、企業等成立黨組織有序組織勞務輸出,還通過制定九條鼓勵措施,積極促進回鄉務工群眾返崗就業,目前,全縣已通過各種渠道促進4.5萬名群眾返崗就業。

時間緊迫、任務艱巨,黨員干部在大戰大考面前沖在攻堅一線。

黔西南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盡銳出戰、務求精准,抓好“兩委一隊三個人”管理監督、“五員隊伍”建設,按照“外輸、內拓”“一強三保四體系”要求,全力開通“返崗直通車”,組織返崗包機、自駕返崗,全面推行返崗就業工作計劃書制度,截至2月28日,全州已有33.6萬回鄉務工人員返崗就業,廣開群眾增收脫貧的門路。

隻爭朝夕,決戰決勝。黔西南州堅持戰“疫”戰貧兩手抓,以黨建為統領,排兵布陣,在這個春天吹響脫貧攻堅總攻的沖鋒號……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