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沿河:落實挂牌督戰 鏖戰深度貧困

2020年03月01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夾石鎮群眾整治透風漏雨房。沿河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夾石鎮群眾整治透風漏雨房。沿河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閱讀提示:

沿河自治縣是貴州省挂牌督戰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該縣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視頻督戰紫雲自治縣、沿河自治縣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並對當前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統籌規劃和安排,重點聚焦產業發展、補齊短板、復工復產、易地扶貧搬遷“五個體系”建設、“白葉一號”基地建設等工作,一手抓在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確保上半年所有剩余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22個未出列貧困村達到退出標准、整縣達到脫貧摘帽標准。

發展“白葉一號” 帶動一方致富

2月26日,天空下著蒙蒙細雨,沿河自治縣中寨鎮志強村“白葉一號”茶葉基地,籠罩在一層淡淡的雲霧中,遠遠望去,一大片一大片茶葉,綠綠的,嫩嫩的,生機盎然。走近細看,每一株茶樹上都吐出了新芽,長勢十分良好。基地裡100多位村民一字排開,手握鋤頭,一邊有說有笑,一邊鋤著雜草,臉上的笑容溢於言表。

村民肖國花介紹,她家有4口人,丈夫患風濕性心臟病已有10多年,基本失去了勞動能力,兩個小孩都還沒有成家,靠她一個人苦苦撐起這個家。

沒有這個茶葉基地前,她每年就靠在家種植傳統農業維持生計,生活十分艱難。2018年,第一株“白葉一號”茶苗落戶該村以來,她就一直在基地上務工,每年收入達萬元以上。她說:“自從建起了這個茶葉基地,我家的生活才有了改變,經濟也才活起來!”

該基地是由沿河土家族自治縣雲霧生態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目前共發展了“白葉一號”白茶730畝,其中安吉縣黃杜村捐贈的茶苗種植500畝,新增230畝,預計今年可採摘茶青500斤左右。

“我們‘白葉一號’基地每年除草和施肥4—5次,現在每天務工人員120人左右,這些人都是本村村民,覆蓋村裡所有貧困戶,每年合作社支付群眾勞務費120萬元左右。”合作社負責人張勇說。

該村有704戶2700多人,還有未出列貧困戶23戶53人,貧困發生率1.96%。自“白葉一號”落戶該村后,每戶村民平均務工可增收1700多元。

為了發展好“白葉一號”茶葉,帶動一方百姓脫貧和走上致富路。沿河自治縣和安吉縣主要領導高度重視,通過雙方認真深入沿河縣境內各鄉鎮考察,最終確定將1200畝“白葉一號”茶苗落戶在海拔較高、土地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貧困程度深、貧困面大的中寨鎮志強、大宅、三會溪三個村。當前三個村的茶葉長勢都十分喜人,均在對茶苗進行施肥、鋤草管理。

據該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黃旭介紹,自“白葉一號”落戶中寨鎮以來,該鎮便迅速調整產業結構,動員群眾減種低效農作物面積,大力發展茶產業,不斷擴大種植規模。如今該鎮在志強、金山等八個村發展了茶產業8500畝,其中“白葉一號”茶葉已發展到5000畝,可帶動該鎮7000多群眾增收。

該鎮為了茶產業能健康、有效發展,積極向上級爭取了項目資金400萬元左右,分別在志強、大宅兩個村規劃建設了佔地30多畝的茶葉加工廠2個。其中,志強村的加工廠房建設已竣工,待3月中旬設備拉進來安裝調試結束后將正式投入使用。大宅村加工廠房正在有序建設中。

此外,中寨鎮還與浙江省茶葉集團簽訂了銷售合作協議,由該縣負責修建茶葉加工廠,中寨鎮種茶村提供茶青,浙茶集團負責深加工和銷售。

“我鎮成立了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建了工作專班,負責基地建設、茶園管理和技術指導工作。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將‘白葉一號’種成感恩茶、脫貧茶、致富茶和生態茶。”中寨鎮黨委書記譚鵬飛介紹。

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該縣採取縣領導挂牌督戰和長短結合的方式,在推進白茶基地建設的同時,抓好辣椒、酒用高粱等“短平快”扶貧產業,並通過“村社合一”“合作社+農戶”等方式,將發展任務分解到各鄉鎮、村居,實現了“村村有脫貧產業,戶戶有增收”的目標。

該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中寨鎮縣領導挂牌督戰指揮部指揮長馮小紅介紹,自“白葉一號”落戶中寨以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把基地建設與發展作為重大戰略來重點安排,重點推進,制定了嚴密的工作措施,嚴格採取“一天一調度”的方式,統籌推進水、電、路、訊、房等配套項目建設。目前已形成干群齊心抓產業的積極氛圍。下步將繼續做好基地建設‘上半篇文章’,切實做好基地發展的‘后半篇文章’。

聚焦壩區建設 助推鄉村振興

近段時間,在該縣官舟鎮馬腦壩區內黃龍村的現代高效農業園區裡,80多名群眾有的在大棚內育辣椒苗,有的在羊肚菌基地採摘成熟的羊肚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黃龍村60多歲的村民張柳英,家裡就他和老伴,老伴身體不太好,長期服藥,每月藥費要600元左右,家裡的土地已全部流轉到了園區,每年就靠到園區的基地上打工維持生計。“如果沒有這個基地,我們根本就無法找錢。那麼生活就會更加困難,感謝黨的好政策!”張柳英說。該村村民張小燕接過話茬說:“家門口有產業基地還是好,我們去年在廣州打工,回來遇到疫情,現在暫時不想出去,在這基地上來務工,每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以還不錯,等疫情完全沒有再出去。”

中國電信銅仁分公司下派到黃龍村的駐村第一書記馮愛軍介紹,目前官舟鎮馬腦壩區內的黃龍村現代高效農業園區,除了辣椒育苗、羊肚菌外,還有金銀草500畝左右,油菜70畝,草莓17畝,大棚西瓜50畝等產業。其中,金銀草每年可割4至5次。金銀草通過加工打包后,以每噸680元的價格,銷售到全縣養殖專業合作社,預計全年可實現產值300余萬元,為當地村民就近務工收入提供保障。

據悉,官舟鎮馬腦壩區耕地面積共4135畝,涉及官舟村、黃龍村、馬腦村等村8個行政村,總戶數1163戶4882人。壩區內基礎設施建設完備,有機耕道總長4.279公裡,蓄水設施1個,噴灌設備32套,有效灌溉面積3597畝,高標准農田總面積3748畝﹔有大棚總面積31畝,農機擁有量32台(套)等。

近兩年來,該縣嚴格按照產業“八要素”要求,不斷加快500畝壩區建設和調整產業規劃布局,採取“企業+園區+農戶”等多種模式,探索出了一條土地流轉經營,帶動農民增收的新路子。

該縣扶貧辦副主任肖彥介紹,今年沿河縣在產業發展方面,除做強生態茶、空心李、白山羊等特色產業外,還要狠抓12個壩區建設,力爭壩區平均畝產值達8500元以上。同時集中力量、集中要素、集中連片發展辣椒、酒用高粱、食用菌、生態雞、生豬養殖等“短平快”扶貧產業,並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戶戶有脫貧增收項目。

該縣聚焦重點壩區建設,推進生態茶葉、空心李、白山羊、果蔬、中藥材等產業發展,充分發揮壩區內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鼓勵有實力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發展、推動“村社合一”合作社開展實質性經營,大力發展種植“訂單農業”,推動“沿貨出山”。

強化環境短板 建設美麗家園

環境治理是改善貧困群眾生活居住環境的關鍵。近段時間,因受疫情防控影響,大多數外出務工的群眾還在家裡,等待疫情完全控制后再外出務工。

該縣於是充分發揮群眾居家不外出的優勢,免費提供砂石、水泥等材料,組織群眾積極投工投勞,對自家房前屋后、田院、路道等沒有硬化的地方全部進行硬化,補齊透風漏雨房整治等短板,不斷改善居住環境。目前,全縣治理環境短板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該縣官舟鎮木梓嶺村60多歲的村民楊萬林,家有妻子、兒子共3口人,居住房屋60平米左右。2018年他因車禍導致身體殘疾,喪失勞動能力,如今家庭生活靠低保維持,是該村的精准貧困戶。

他家居住的是木質結構房屋,一直來晒壁(房屋前面)、干壁(房間中間)、樓板(房間的頂部)沒有用木板裝結實,隻要吹風就會透過房間,是典型的透風漏雨房屋。今年2月初,通過政府出資已將他的房屋全部改造整治結束。目前正在對他家的房前屋后進行硬化。

楊萬林看著自家房子和房前屋后的變化,從心底裡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我在這裡居住了幾十年,想改變一下自己的生存環境,一直沒有做到。如今自己沒有花一分錢就改變了,是以前想都不敢想得事情,還是黨的政策好啊!”楊萬林感慨地說。

“在環境治理方面,我們根據前期摸排出來需要環境整治的農戶,由駐村干部和幫扶責任人每天上門督促和幫助群眾施工,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力爭在5月中旬所有村、所有農戶治理結束。”沿河自治縣住建局副局長趙俊說。

今年,沿河自治縣將圍繞“三率一度”目標,堅持縣、鄉、村分級挂牌督戰原則,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和產業就業扶貧督戰到村。並按照“全覆蓋、督死角、查問題、抓整改”要求,聚焦產業發展、補齊短板、復工復產、易地扶貧搬遷“五個體系”建設等工作,明確督戰時間、督戰對象、督戰方式、督戰重點、督戰保障等進行入戶篩查,邊督查邊整改,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上半年將剩余貧困人口6612戶20239人和未出列貧困村22個達到脫貧標准。

該縣脫貧攻堅分管副縣長溫亞洲介紹,我們將按照中央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求,結合省市挂牌督戰的目標和任務,我們必須要再加把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在脫貧攻堅中,由縣、鄉、村三級挂牌督戰領導干部分階段、分重點抓好產業發展、教育扶貧、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農村飲水安全、鄉村治理等“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短板,實行是“一天一調度,一天一通報,一天一研判”,迅速解決相關的問題。

該縣對干部實行責任到人,責任到崗,責任到時間,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干部將嚴肅處理,確保政令的暢通,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兩場”戰役,順利迎接國家對沿河脫貧攻堅的評估和驗收。(楊 友 張洪全 黃婷婷 張鵬)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