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農民工就業難?看貴州這麼干

羅彬月

2020年02月28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作為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在防疫復工雙線作戰的關鍵時刻,促進農民工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農民工就業,對於穩定全省就業大局,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助力脫貧攻堅有著重要意義。

2月8日,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致貴州全省農民工的一封信》,倡議返鄉農民工做好出行疫情防控的同時,鼓勵他們留在家鄉創業就業,發揮一技之長、助力家鄉脫貧。

2月17日,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再次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就業工作的通知》,明確表示“力爭2月底前農民工全部返崗就業”。

2月21日,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扶持企業復工復產促進農民工返崗就業政策二十四條》,為各相關單位制定落實標准。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諸條穩就業政策的導向作用之下,貴州各地結合實際情況紛紛展開行動,深挖內外潛力,一手抓對外找出路,一手鼓勵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幫助農民工起好步、能發展,以期答好“戰疫”這場大考下的就業分卷。

一.對外勞務輸出難?全國首趟定制“返崗”專列從貴陽出發

貴州是中國勞務輸出大省,每年約有數百萬名農民工赴全國各地務工。2月16日13時57分,全國鐵路首趟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從貴陽北站開出,近300名貴州籍務工人員搭乘G4138次動車組前往杭州。這趟專列的開出,標志著貴州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開始有序向外勞務輸出。

相關閱讀:

貴陽—杭州 全國首趟返工高鐵專列開行

畢節市“貼心幫送”86萬農民工返崗就業

荔波:政府包機送務工人員返崗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