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95后”鐵路副站長的堅守

2020年02月28日18: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清玉與同時清理站台上的積雪。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清玉與同時清理站台上的積雪。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民網貴陽2月28日電 “嬢嬢,您這個是棉布口罩,起不到防護作用,您用我這個吧。”在大方高鐵站,張清玉將兜裡的一個一次性醫用口罩送給了前來乘車的旅客,並引導旅客進站候車。

張清玉是大方高鐵站的“95后”客運副站長,已經連續在崗位上工作近兩個月時間,疫情防控以來,遇到有需要的旅客,她便將平時節省下來口罩和醫用酒精棉片送給旅客。

日前,貴州省疫情應急響應由一級降為三級,加之各大企業紛紛復工復產,外出務工人員的增加導致大方站出行的旅客日益增多。張清玉積極參與到客運防疫一線的各項工作中,巡視車站的次數也比平時更加多了許多。

“車站是人員流動密集場所,容不得半點馬虎,垃圾清理,特別是候車室、車站站台的消毒一定要周到,不留死角。”張清玉說。此前,大方站每天都要進行兩次全面消毒,但隨著今日旅客增多,張清玉都要求車站工作人員增加候車室和廁所等公共區域的消毒次數,提高車站衛生垃圾清理頻次,定期對車站座椅、欄杆、電梯等設施設備進行消殺,及時清理補充廁所殺菌洗手液。

作為車站副站長,張清玉每天整理完文件,都要到車站的各個崗位巡視,遇到人流量大時,她便在崗位上與同事們一起工作。在大方站站長雷萬明眼裡,張清玉每天不是帶頭幫助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購票乘車,就是主動帶領車站人員去發放各種宣傳資料,包括路外安全、電子客票、安檢查危以及防疫知識等各個方面。

“媽,我這邊一切都好,等疫情過去了我就回來陪你,你在家一定要照顧好身體,這幾天讓我爸也不要出去干活。”從1月初的春運開始,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張清玉始終沒有離開過崗位一步,每當工作之余,張清玉都會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

作為本地人,工作中,張清玉經常用著地道的畢節方言引導旅客買票、進站等。“作為一名鐵路人,旅客就是我們的親人,而我用方言也是希望能和旅客更加親近。”張清玉說。(李宇 陳明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