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陽:防控復產“雙向發力” 按下復工復產“加速鍵”

2020年02月27日13: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金中鎮農業產業結構調整500畝辣椒種植基地種子育苗。 楊婷 攝
開陽縣金中鎮農業產業結構調整500畝辣椒種植基地種子育苗。 楊婷 攝

春回大地,處處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在開陽縣工業園區內,一台台挖掘機轟隆隆地作業,工人們忙著組裝配件,手中的電焊槍火花四濺﹔來到田間地頭,一個個大棚裡蔬菜長勢喜人,戴著口罩的農人正在耕種,播下豐收的希望。

戰“疫”正酣,復工有序。當前正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開陽縣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雙結合,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做好經濟恢復工作,讓流通暢起來、市場活起來、企業興起來。

截至2月26日,開陽全縣55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經對接市工信局核減后,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產基數為52家,復產52家,復產率為100%﹔春節前正常開工建設工業項目共計16個,已全部復工。

“優”服務 復工復產鉚足勁

保安對進出人員嚴格登記,一絲不苟的測量體溫,對外來車輛進行消毒處理……2月24日,走進開磷大水工業園區無水氟化氫項目建設現場,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緊張施工作業,一片繁忙景象。

“我們對所有員工進行摸底排查,及時掌握員工行程軌跡,對外省籍員工進行分類報備,湖北等疫情較嚴重地區的員工,則暫時不建議其返崗,其他省份員工在金中鎮金磷賓館隔離14天后有序上崗。” 貴州瓮福開磷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經理陳維說,公司在春節期間就未雨綢繆,進行復工前的各項准備。

來到開陽同輝氣體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員正“全副武裝”,背著裝有消毒劑的噴洒機,對工作區域進行消毒。

“我們每天都會對工作區域、宿舍、食堂和進出車輛進行消毒,同時也給員工發放口罩,要求他們必須量體溫、戴口罩才能上崗,食堂還實行分時分餐制,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在做好一切防護措施的前提下才開始一天的生產。”該公司負責人匡勇說。

連日來,開陽縣堅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在嚴守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底線的前提下,有序組織復工復產,做到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為強化“雙線作戰”組織,2月10日,開陽縣成立復工復產指揮部,下設工業企業、重大工程項目、農業企業、民生項目、督導服務工作專班,分別由分管縣領導牽頭推動,專班既抓既定防疫職責,又負責各自領域復工復產復市工作,了解企業在疫情防控、用工、原料供應、水電、運輸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採取就地用工培訓、線上線下政務雙服務等方式協調解決,全力強化要素保障,確保企業安心生產、項目安心建設。

同時,開陽縣按照“一對一”的方式,委派專員駐企、駐項目,督促和指導企業嚴格落實“四個到位”“六個必須”的要求,確保企業在安全可控、萬無一失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產。同時,在優化復工復產條件、執行好復工復產前的安全生產檢查基礎上,對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全部取消各類批准手續,改為備案申報、事后補齊,提高企業復工復產積極性。

“強”措施 搶抓農時忙春耕

近日,走進禾豐鄉田沖村,村頭村尾縈繞著的抗擊疫情的廣播聲,隨處可見帶著口罩整理荒地的農戶。“去年於東合作社的獼猴桃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果農嘗到了甜頭,種植獼猴桃的熱情高漲。”田沖村支書於銘說。

今年,經過實地考察和選種,田沖村決定採取“村集體公司+農戶+貧困戶”的組織方式,在大沖、大壩口等五個村民組種植貴長獼猴桃,取代低效的農作物,以大沖組為示范,129縣道周邊土地為核心,打造400畝的獼猴桃種植基地。

“現在正是種植的好時機,我們既要繼續嚴格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抓緊做好春季農業生產,不誤農時,確保防控春耕兩不誤。目前,已經預定了3.75萬株的種苗,計劃在3月底前栽種完畢。”於銘說。

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村產業革命,疫情防控期間,禾豐鄉在利用宣傳車、村級小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同時,實行挂圖作戰,鄉村兩級的干部全部下沉,走村入戶引導農戶科學開展春耕備耕,積極參與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已完成枇杷種植700畝、蜂糖李340畝,正在積極推動土地流轉、苗木預購、農戶自種等前期工作。

禾豐鄉只是開陽縣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工作的一個縮影,眼下,開陽縣處處是人勤春早的農忙景象。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開陽縣始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嚴格落實省、市相關要求,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陸續開啟春耕備耕工作,盡量讓疫情給農民增收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開陽縣根據疫情的情況及時制定產業結構調整的應急方案,做好因疫情影響未能種植的主導品種的調整,並抓好品種調整后種子種苗的採購。同時,做好產銷對接工作,確保產業結構調整生產的農產品能及時賣出,保障老百姓的利益。

在產業機構調整方面,開陽縣繪制了今冬明春產業結構調整作戰圖,實行圖斑動態銷號管理,下發了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在農資監管方面,加強農資市場巡查監管,重點對種子、化肥、農藥等物質進行檢查,嚴厲打擊無証無照無固定場所的經營行為,加強農用物質抽檢,強化農用物質監督﹔在管理維護方面,積極動員企業、種植合作社(大戶)抓好春季茶葉、精品水果、中藥材種植等管護、修建,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員各鄉鎮抓好田間地頭溝渠、道路、灌溉設施的維修維護工作,土地的翻耕准備工作,動植物的疫情防控,以及“倒春寒”等極端天氣預防工作等工作指導。

“嚴”防控 上下聯動共戰“疫”

“在復工復市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困難及時跟社區裡反饋……”近日,開陽縣紫興社區在制定完備的防疫措施基礎上,落實各方責任,採取“三主動”做好轄區復工復市服務工作,為轄區酒店、商場、餐館等九小行業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市保駕護航。

紫興社區制定了《紫興社區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並成立復工復市抗疫工作小組,建立分管領導、社區各部門負責人及各居委會居支兩委挂鉤聯系機制,主動作為,壓實責任,共同作為。

社區復工復市抗疫工作組人員主動開展復工前各行各業的摸排和登記造冊工作,嚴格審查《貴陽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返崗人員信息申報表》,精准掌握返工人員動態信息。同時,開展聯合督查督導行動,實地督導復工復市場所消毒及防疫宣傳相關工作,確保企業在復工復市的同時,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隨著復工復產復市工作有序推進,全縣自然村之間所有道路實行封閉和疫情檢測崗的點進行全面撤除,為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力度不減,開陽縣以村(居)為單位,成立村(居)疫情防控宣傳小組,統一佩戴紅袖標,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防止村民間相互串門、扎堆聊天、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

同時,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強化醫療廢棄物和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成立了消毒工作專班,對除醫療機構以外的其他公共場所及定點隔離場所的消毒頻率、每次消毒時間、消毒方式、消毒重點部位、消毒用藥配比等進行規范指導,在農貿市場、商超、集中隔離點等重點區域設置消毒公示牌48個。

據了解,在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確保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將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開陽縣始終堅持縣領導小組一日一調度,各工作組按需調度的工作機制,及時傳達精神、互通情況、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形成橫向協調、縱向聯動的格局,做到上下“一盤棋”,筑牢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文/圖:楊婷 )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