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對主要作物科學施肥提出指導意見

2020年02月20日19: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0日電(孫遠桃) 為提高主要農作物肥料利用效率,促進化肥減量增效,加強對農村產業革命特色優勢作物的科學施肥指導,日前,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制定、印發了《貴州省2020年主要作物科學施肥指導意見》。

《意見》鼓勵多施有機肥料,倡導秸稈還田,發展綠肥種植,積造腐熟農家肥,使用商品有機肥﹔根據作物不同生育期的養分需求,因地制宜地追施肥料,採用勤施薄施方式,及時補充養分。

《意見》鼓勵在化肥使用量較大的果菜茶等經濟作物推廣使用機械深施、水肥一體化技術,採用農機和農藝配合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意見》強調,肥料施用與綠色增產優質栽培技術相結合,尤其需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貴州省2020年主要作物科學施肥指導意見

一、施肥總體原則

一是有機肥與無機肥相結合。鼓勵多施有機肥料,倡導秸稈還田,發展綠肥種植,積造腐熟農家肥,使用商品有機肥。二是大量元素與中微量元素相結合。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品種、數量、時期和方法。三是基肥與追肥相結合。根據作物不同生育期的養分需求,因地制宜地追施肥料,採用勤施薄施方式,及時補充養分。四是農機與農藝相結合。鼓勵在化肥使用量較大的果菜茶等經濟作物推廣使用機械深施、水肥一體化技術,採用農機和農藝配合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五是與綠色增產增效栽培技術相結合。肥料施用與綠色增產優質栽培技術相結合,尤其需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二、施肥指導原則和主要措施

(一)茶園

1、增施有機肥,有機無機合理配合施用。制定合理施肥時間和施肥量,適量深施﹔

2、依據土壤肥力條件和產量水平,氮素較高的土壤適當調整氮肥用量,加強磷、鉀、鎂肥的配合施用,注意硫、硼等養分的補充﹔

3、出現嚴重土壤酸化的茶園(土壤pH<4)可通過施用白雲石粉(MgCO3 +CaCO3)、生石灰等進行改良﹔

(二)蔬菜

1、辣椒

(1)因地制宜地增施優質有機肥,推薦施用微生物有機肥。

(2)開花期控制施肥,從始花到分枝坐果時,除植株嚴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應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葉、落果。

(3)幼果期和採收期要及時施用速效肥,以促進幼果迅速膨大。

(4)移栽后到開花期前,促控結合,以薄肥勤澆。

(5)忌用高濃度肥料,忌濕土追肥,忌在中午高溫時追肥,忌過於集中追肥。

2、葉菜類蔬菜

(1)葉菜類蔬菜,如白菜、青菜、菠菜、芹菜等以施用氮肥為主,配合施用磷、鉀肥。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結合為主﹔追肥以氮肥為主,氮磷鉀合理配合,重視鈣肥的施用。

(3)與節水灌溉技術結合,充分發揮水肥耦合效應,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提高肥料利用率。

3、根莖類蔬菜

(1)以有機肥料為主。根、莖類蔬菜如大蒜、洋蔥、萵苣、榨菜、胡蘿卜、馬鈴薯等以施用磷、鉀肥料為主,氮、磷、鉀三要素配合施用,重視鈣、鎂肥的施用。

(2)按照多次施肥原則,適當控制化肥施用總量,在幼果期和採收期要及時追肥。

(3)根、莖類蔬菜中后期增施鉀肥,能有效提高產量。

4、瓜類和豆類蔬菜

(1)以有機肥料為主,氮、磷、鉀三要素配合施用。

(2)生長中后期增施鉀肥,減少畸形果,改善果品質量。

(3)重視鈣、鎂肥的施用。

(三)果樹

1、增施有機肥料,實施果園行間種植綠肥、生草覆蓋,培肥土壤、保持水土。

2、依據土壤測試和樹勢,科學合理的調整氮磷鉀化肥用量﹔注意增加鈣、鎂、硼和鋅肥的施用。

3、春季施肥前注意果樹的整形修剪,夏季易出現高溫伏旱,提倡果園生草覆蓋和穴貯肥水技術,秋季注意深施有機肥。

4、土壤酸性較強果園,適量施用石灰、鈣鎂磷肥來調節土壤酸鹼度和補充相應養分。

(四)主要糧油作物

1、增施有機肥,實施秸稈還田,有機無機相結合,忌用沒有充分腐熟的有機源直接施用。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結合為主,追肥以氮鉀肥為主。調整基肥與追肥比例,減少前期氮肥用量。缺磷土壤,應適當增施磷肥,以選擇鈣鎂磷肥最佳。對於供鉀能力低的稻田,注意生長后期補鉀。

3、依據土壤中微量元素養分含量狀況,在作物旺盛生長期葉面適量噴施中微量元素肥料。

4、土壤pH值在5.5以下的田塊,適當施用含硅鈣的鹼性土壤改良劑或基施生石灰。

三、施肥建議

(一)茶園

1、全年肥料運籌。原則上有機肥、磷、鉀和鎂等以秋冬季基肥為主,氮肥分次施用。其中,基肥施入全部的有機肥、磷、鉀、鎂、微量元素肥料和佔全年用量30∼40%的氮肥,施肥適宜時期在茶季結束后的10月底到11月底之間,基肥結合深耕施用,施用深度在20厘米左右。追肥一般以氮肥為主,追肥時期依據茶樹生長和採茶狀況來確定,催芽肥在春茶開採前30天左右施入,佔全年追肥用量的30∼40%左右﹔夏茶追肥在春茶結束夏茶開始生長之前進行,一般在5月中下旬,用量為全年追肥的20%左右﹔秋茶追肥在夏茶結束之后進行,一般在7月中下旬施用,用量為全年追肥的20%左右。

2、一般生產茶園,氮肥(N)20∼30公斤/畝,磷肥(P2O5)4∼6公斤/畝,鉀肥(K2O)4∼8公斤/畝。上述施肥量中包括有機肥料中的養分。

3、以綠茶為主的生產茶園,應多選氮、磷、鉀施用比例多為3:1:1或4:1:1的商品有機肥﹔以紅茶為主的生產茶園施用比例為2:1:1或3:1:1商品有機肥。

4、缺鎂、鋅、硼茶園,土壤施用鎂肥2∼3公斤/畝、硫酸鋅0.7∼1公斤/畝、硼砂1公斤/畝。

5、缺硫茶園,選擇含硫肥料如硫酸銨、硫酸鉀、過磷酸鈣等。

(二)蔬菜

1、茄果類(辣椒)

(1)優質農家肥2000∼4000公斤/畝作基肥一次施用。

(2)產量水平2000公斤/畝以下:施氮肥(N)6∼8公斤/畝,磷肥(P2O5)2∼3公斤/畝,鉀肥(K2O)9∼12公斤/畝﹔產量水平2000∼4000公斤/畝:施氮肥(N)8∼16公斤/畝,磷肥(P2O5)3∼4公斤/畝,鉀肥(K2O)10∼18公斤/畝﹔產量水平4000公斤/畝以上:施氮肥(N)16∼20公斤/畝,磷肥(P2O5)4∼5公斤/畝,鉀肥(K2O)18∼24公斤/畝。

(3)一般情況下氮肥總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對於氣溫高、濕度大情況應減少氮肥基施量,甚至不施﹔磷肥可60%作基肥,留40%到結果期追肥﹔鉀肥總量的30%∼40%作基肥,60%∼70%作追肥。

(4)在生長中期注意分別噴施適宜的葉面硼肥和葉面鈣肥產品,防治臍腐病。

2、葉菜類蔬菜

(1)基肥一次施用優質農家肥2000公斤/畝。

(2)產量水平1500公斤/畝,氮肥(N)9∼10公斤/畝,磷肥(P2O5)4∼5公斤/畝,鉀肥(K2O)5∼6公斤/畝﹔產量水平1500∼2000公斤/畝,氮肥(N)10∼11公斤/畝,磷肥(P2O5)5∼6公斤/畝,鉀肥(K2O)6∼7公斤/畝﹔產量水平大於2000公斤/畝,氮肥(N)11∼12公斤/畝,磷肥(P2O5)6∼8公斤/畝,鉀肥(K2O)7∼9公斤/畝。在移栽前,將100%的有機肥、100%的磷肥和20%的氮、鉀肥作基肥深施。苗肥的施用量一般為氮、鉀肥施用總量的10%。旺盛生長期的施肥量為氮、鉀肥施用總量的70%。在此期間,每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

(3)大部分葉菜類蔬菜都是喜鈣作物,當不良的環境條件發生生理缺鈣時,往往會出現干燒心,應注重鈣肥的施用。對往年“干燒心”發生較嚴重的地塊,分別在苗期和旺盛生長期噴施0.3%氯化鈣溶液或0.25%∼0.5%的硝酸鈣溶液,以降低因缺鈣而引發的多種生理病害。

3、根莖類蔬菜

(1)基肥一次施用優質農家肥2000公斤/畝。

(2)產量水平2000公斤/畝,氮肥(N)8∼9公斤/畝,磷肥(P2O5)5∼6公斤/畝,鉀肥(K2O)7∼8公斤/畝﹔產量水平2000∼2500公斤/畝,氮肥(N)9∼10公斤/畝,磷肥(P2O5)6∼7公斤/畝,鉀肥(K2O)8∼9公斤/畝﹔產量水平大於2500公斤/畝,氮肥(N)10∼11公斤/畝,磷肥(P2O5)7∼8公斤/畝,鉀肥(K2O)9∼10公斤/畝。基肥在移栽前施用,有機肥一次性作基肥,100%的磷肥和化學氮、鉀肥施用總量的30%作基肥。苗肥的施用量為氮、鉀肥施用總量的50%。苗期氮肥的施用應以少量多次的原則,每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促進莖葉生長。發稞肥的施用量為氮、鉀肥施用總量的20%。

(3)在缺鈣、缺鎂土壤上,應注重鈣鎂肥的施用。

(4)葉面噴肥。在生長發育的中后期,葉面噴施0.2∼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2∼3次。

4、瓜類和豆類蔬菜

(1)產量水平2000公斤/畝,氮肥(N)10∼11公斤/畝,磷肥(P2O5)5∼6公斤/畝,鉀肥(K2O)6∼7公斤/畝﹔產量水平2000∼2500公斤/畝,氮肥(N)11∼12公斤/畝,磷肥(P2O5)6∼7公斤/畝,鉀肥(K2O)7∼8公斤/畝﹔產量水平大於2500公斤/畝,氮肥(N)12∼13公斤/畝,磷肥(P2O5)7∼8公斤/畝,鉀肥(K2O)8∼9公斤/畝。有機肥作基肥一次性施放,100%的磷肥和氮、鉀肥施用總量的20%隨基肥施用。苗肥施氮、鉀肥施用總量的10%。果穗發育期的施肥量為氮、鉀肥施用總量的70%。期間,分次追肥,每間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

(2)在缺鈣、鎂土壤上,應注重鈣、鎂肥的施用。

(3)葉面噴肥。在生長的中后期,葉面噴施0.2∼0.3%的磷酸二氫鉀溶液2∼3次。

(三)果樹

1、百香果

(1)土壤改良。對於一年一種百香果園種植前先進行土壤改良,對已選擇好的地塊,在種植百香果時,要提前做好准備工作,包括土壤養分含量的檢測、土壤翻晒(降低病虫基數)、排水溝的挖置。如遇土壤地塊不肥厚,至少要對種植坑土壤增施有機肥,一次施用農家肥1000∼1500公斤/畝,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酸性偏重的土壤,撒石灰調節,改良過程應採分次、逐步進行,並提早施用,適宜pH值為5.5∼7.5。

(2)坑施基肥。對挖好的種植坑,基肥畝施入商品有機肥650公斤,平衡性復混肥33公斤,與開挖的土壤混勻,進行定植穴回填,最后壘成高出土面20∼30厘米的定植坑。

(3)苗期施肥管理。加強巡園,初期注意澆水,忌干旱、忌積水。定植后10∼15天根系開始生長,可施稀糞水或株施約10克尿素或施水溶性高濃度平衡系列復合肥(用量根據產品說明)。以后約10天施1次,連施2∼3次,可視幼樹生長狀況而增加或減少施肥次數和施肥量。

(4)百香果追肥時間。百香果一年可多次開花多次結果,需養分較多。植株上架后,在新梢生長期、開花著果期2個階段每畝施入百香果專用肥2次65公斤,高鉀復混肥2次65公斤,水溶肥4次10公斤。在挖坑施肥時,需把復合肥埋至遠離莖基50厘米以外。微肥採用葉面肥噴施,需按照說明書上的稀釋倍數進行操作。

2、獼猴桃

(1)基肥施用。新建園施基肥,從距主干0.3∼0.6米外開挖深、寬各0.3米的環狀溝或條形溝(距離以不傷主根為原則),將農家肥、化肥與土混合后填入。每株農家肥20∼25公斤、油餅1.5∼2公斤、鈣鎂磷肥0.4∼0.5公斤。每年向外擴展,直至完成全園深翻改土。挂果樹基肥,11~12月施入,根據樹齡大小施肥量有差別,此期施肥量要達到全年施肥量的70%以上。株施有機肥20∼50公斤,油餅0.5∼2公斤,果樹專用復合肥0.5~1公斤,過磷酸鈣0.15∼0.25公斤、硫酸鉀0.1∼0.2公斤。

(2)追肥施用。上一年秋施基肥較早(9∼10月)的果園,應施1次萌芽肥,施肥時間在萌芽前1∼2周,以高氮低磷鉀肥為主,如40%復合肥24:6: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可根據果園土壤肥力和目標產量決定萌芽肥用量。2至3年生幼樹,每株撒施40%全水溶性復合肥24:6: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0.1∼0.25公斤﹔4至6年生果樹,每株撒施40%全水溶性復合肥24:6: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0.25∼0.5公斤。6年生以上旺果樹,每株撒施0.5∼0.75公斤。花前1∼2周,施入花前肥,以中氮低磷中鉀肥為主。如37%獼猴桃專用肥復合肥12: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4至6年生果樹,每株撒施37%獼猴桃專用肥復合肥12: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0.25∼0.5公斤﹔6年生以上旺果樹,每株撒施37%獼猴桃專用肥復合肥12:10: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0.5∼0.75公斤。

(3)噴施葉面肥。有針對性補充鈣、鎂、硼、鋅、鐵等中微量元素。硫酸亞鐵濃度0.3∼0.5%,硫酸鋅濃度0.3∼0.5%,硼砂濃度0.1∼0.3%,鉬酸銨濃度0.1∼0.2%。葉面肥以陰天或晴天露水干后,或在下午4 時至黃昏時噴施效果最佳。噴時應無風或微風。花前可噴施硼制劑,果實發育期可噴施磷酸二氫鉀、氨基酸類等葉面肥。果園植株缺乏微量元素時可噴施2∼3次。

3、火龍果

(1)幼樹施肥。幼樹期施肥以尿素等為主,配以適量的復合肥,可用清糞水或油粑水,根據土壤條件適當調節肥料的種類和比例,約每月施肥1次,勤施薄施。在1月份以農家肥為主,重施基肥,每畝用量1000∼1500公斤。

(2)結果樹施肥。由於火龍果具有多批次結果特性,因此施肥次數、施肥量和施肥比例與幼樹都有所區別,每年在氣溫開始回升時以長效農家肥為主重施1次萌芽肥,每畝用量1000∼1500公斤。在結果期,於每次採果后以清糞水或油粑水配以適當磷、鉀肥施放。最后一批果採完后重施1次越冬肥,每畝用量1500∼2000公斤。

(3)追肥。分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兩階段,施用尿素、磷酸二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復合肥或相同氮、磷、鉀比例的肥料。

①營養生長期施肥:定植后至開花結果前為火龍果營養生長期,結合灌溉,利用滴灌系統每月追水肥3次,每次畝施尿素2公斤、磷酸二銨1公斤、硝酸鉀2公斤。

②生殖生長期施肥:火龍果一年多次開花結果,花果期一般6個月左右,枝蔓、花果同時生長,以磷、鉀肥為主,結合灌溉,利用滴灌系統每月追水肥3次,每畝施磷酸二銨1公斤、硝酸鉀2公斤、硝酸銨1公斤、硫酸鎂1公斤。

③葉面追肥:全年噴施磷酸二氫鉀、硼砂、硫酸鎂等營養液葉面肥3-5次,噴施濃度按說明合理使用。

4、藍莓

(1)注意事項。藍莓根系無根毛,需要與菌根真菌共生,並通過菌根吸收土壤中的養分,而共生真菌對化肥很敏感,化肥常導致藍莓根系死亡。因此,藍莓園施肥主要用有機肥和腐熟發酵的有機質或農家肥等,化肥用量極少。由於藍莓對化肥要求量相對較少,根部也很容易被過量化學物質損害,如果栽種時有機肥或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種植后的第一個春季不用施肥,秋季可施一定量的酸性有機肥。隨著植物的生長,樹叢增大,每年根據樹叢長勢施入肥料。

(2)技術要點。藍莓是淺根性植物,根系處於表土層,不適宜開溝施肥。施肥要點是:秋季10 ∼12 月在藍莓種植行樹叢下,均勻撒施發酵的農家廄肥或有機肥,然后取行間的泥土覆蓋在肥料上3 ∼5厘米,3月再用園藝地布覆蓋,防控雜草即可。用量為4年生以上結果樹叢每株施用量5∼10公斤,根據樹體的長勢情況,每1∼2年施1 次。切忌開環狀溝施肥。

5、李

(1)基肥施用。施肥時間:一般在李樹開始落葉即可施用。施肥方法:①環狀溝施:樹冠外緣投影下開溝,寬30厘米、深40∼50厘米,施肥后及時覆土。②放射溝(輻射狀)施:距樹干0.5米向外開溝,至樹冠外緣投影下,開溝4∼6條,深40厘米、寬30厘米,施后覆土。③條狀溝施肥法:按照栽植行向,在樹冠外圍順行向開溝,溝寬40厘米,深50厘米,施后覆土。④撒施:肥料撒施在全園內,然后進行翻耕。施肥量:依據樹體及施肥溝大小逐年增加,株施有機肥量20∼40公斤。進入結果盛期,則可全園撒施並進行深翻,每畝有機肥用量不得低於2噸。

(2)追肥施用。①萌芽前追肥。在萌芽前1∼2周進行,以速效氮肥為主。每株施尿素0.2公斤或復合肥0.5公斤。②花后肥。落花后施入,以速效氮為主,配以磷鉀肥,施肥量同萌芽肥。③壯果肥。生理落果后至果實進入速效膨大期前,以鉀肥為主,配以氮磷肥。每株施硫酸鉀0.2公斤加復合肥0.5公斤。④果實生長后期追肥:在果實開始著色至採收期間追肥。此次以磷、鉀肥為主,每株施過磷酸鈣0.2公斤加復合肥0.5公斤。追肥以在樹冠滴水線位置開挖環狀施肥溝為宜,溝深寬在15厘米即可。

(3)葉面肥施用。常見的葉面肥有0.3%的尿素,0.5%的磷酸二氫鉀,1%過磷酸鈣,0.5%硫酸鉀,0.2%的硼砂以及氨基酸葉面肥及水溶性微量肥等。噴施葉面肥應注意:①適當的濃度。濃度過大易出現葉片灼傷,濃度過低無法起到很好效果。為防止產生肥害,先做試驗后再大面積施用。②噴施時期。根據不同生長期需肥特點有針對的施用不同成分的葉面肥。③噴施時間。應避開正午光照最強時間,選擇無風天或早晚噴施,如噴施后3∼4小時遇雨則應補噴。④葉面施肥不能代替土壤施肥,應與土壤施肥相結合。

6、櫻桃

(1)幼樹。幼樹的需肥量不是很大,開始結果之前一株1公斤左右優質合復肥。時間一般在當地桃李開花時期進行,撒施於樹盤周圍一米的范圍用小旋耕機旋耕入土。幼樹期追肥不宜貪多,樹相長勢不是很差就不要追尿素。貪多和追施尿素會讓小樹猛長而晚幾年結果和少結果。初果期需肥量也不是很大,一株結果樹1.5公斤左右優質合復肥、0.5公斤尿素,0.25公斤鉀肥。時間一般在當地桃李開花時期進行,在樹盤周圍一米的范圍撒施、用小旋耕機旋耕入土。

(2)盛果樹。盛果期需肥量很大,一株結果樹2.5公斤左右優質合復肥、1公斤尿素、0.25公斤鉀肥即可。時間一般在當地桃李開花期進行,在櫻桃樹冠滴水線范圍內撒施,用小旋耕機旋耕入土。

(3)追肥。①追肥方式。可採用環溝施肥,在滴水線下挖溝,溝深15∼20厘米,溝寬20∼30厘米,均勻散入肥料,澆水覆土。②追肥時間和用量。第一次:開花前,追施果樹專用肥或氮磷鉀三元復合肥,每株1.5公斤,幼樹酌情減量。第二次:果實膨大期,株施磷酸二氫鉀1.0∼1.5公斤,尿素1.0公斤。第三次:採果后追肥,櫻桃採果后10天左右就開始花芽分化,施肥量和施肥方法同花前追肥。③根外追肥。果實膨大期到著色期噴0.3%磷酸二氫鉀2∼3次。

7、蘋果

(1)注意事項。秋季已經施基肥的果園,萌芽前不施肥或少施肥。秋季未施基肥的果園,一是參照秋季施肥建議在萌芽前盡早施入,早春干旱缺水產區要在施肥后補充水分以利於養分吸收利用﹔二是在萌芽前(3月上旬開始)噴3遍1∼3%的尿素(濃度前高后低)加適量白糖(約1%)和其他缺乏的微量元素及防霜凍劑以增加貯藏養分,利於減輕早春晚霜凍危害。

(2)土壤追肥。開花前,追施蘋果專用肥或氮磷鉀三元復合肥,每株1.5公斤,幼樹酌情減量。可採用放射狀溝追施,即離樹干0.5∼0.8米處向外挖4∼6條放射狀溝,溝長超過樹冠外緣,溝深15∼20厘米,溝寬20∼30厘米,均勻散入肥料,澆水覆土。

(3)根外追肥。春季結合藥防,噴0.3%尿素溶液促進植株生長。幼果期噴果蔬鈣肥1∼2次(說明書濃度)。

(4)微量元素施用。土壤缺鋅、硼的果園,萌芽前后每畝施用硫酸鋅1∼1.5公斤、硼砂0.5∼1.0公斤﹔在花期和幼果期葉面噴施0.3%硼砂、果實套袋前噴3次0.3%的鈣肥。

(四)主要糧油作物

1、水稻

(1)推薦17-13-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

(2)產量水平400∼500公斤/畝,配方肥推薦用量26∼33公斤/畝,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別追施尿素6∼7、4∼5公斤/畝。

(3)產量水平500∼600公斤/畝,配方肥推薦用量33∼39公斤/畝,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別追施尿素7∼8、5∼6公斤/畝,穗粒肥追施氯化鉀1∼2公斤/畝。

(4)產量水平600公斤/畝以上,配方肥推薦用量39∼46公斤/畝,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別追施尿素8∼10、6∼7公斤/畝,穗粒肥追施氯化鉀2∼4公斤/畝。

(5)產量水平400公斤/畝以下,配方肥推薦用量20∼26公斤/畝,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別追施尿素4∼6、3∼4公斤/畝。

(6)在缺鋅地區,每畝施用1∼2公斤硫酸鋅﹔在土壤pH值較低的田塊每畝基施含硅鹼性肥料或生石灰30∼50公斤。

2、馬鈴薯

(1)推薦13-15-17(N-P2O5-K2O)或相近配方作基肥,尿素與硫酸鉀(或氮鉀復合肥)作追肥﹔也可選擇15-10-20(N-P2O5-K2O)或相近配方做追肥。

(2)產量水平3000公斤/畝以上:配方肥(基肥)推薦用量60公斤/畝﹔苗期到塊莖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10∼15公斤/畝,硫酸鉀10∼15公斤/畝,或追施配方肥(15-10-20)20∼25公斤/畝。

(3)產量水平2000∼3000公斤/畝:配方肥(基肥)推薦用量50公斤/畝﹔苗期到塊莖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5∼10公斤/畝,硫酸鉀8∼12公斤/畝,或追施配方肥(15-10-20)15∼20公斤/畝。

(4)產量水平1500∼2000公斤/畝:配方肥(基肥)推薦用量40公斤/畝﹔苗期到塊莖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5∼10公斤/畝,硫酸鉀5∼10公斤/畝,或追施配方肥(15-10-20)10∼15公斤/畝。

(5)產量水平1500公斤/畝以下:建議施用配方肥(基肥)推薦用量40公斤/畝﹔苗期到塊莖膨大期分次追施尿素3∼5公斤/畝,硫酸鉀4∼5公斤/畝,或追施配方肥(15-10-20)10公斤/畝。

(6)每畝施用2∼3方有機肥做基肥﹔若基肥施用了有機肥,可酌情減少化肥用量。

(7)對於硼或鋅缺乏的土壤,可基施硼砂1公斤/畝或硫酸鋅1∼2公斤/畝。

3、油菜

(1)在基肥用量不足及應施冬季臘肥而未施的地塊,尤其是對長勢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速效肥料,以氮肥為主,可適當施用水溶性復合肥,氮肥(N)用量2∼3公斤/畝,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畝,鉀肥(K2O)用量1∼2公斤/畝。

(2)磷鉀肥用量不足的地塊,在結莢期噴施磷酸二氫鉀,一般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0.3∼0.5公斤/畝,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3)依據土壤有效硼狀況,補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與防治菌核病結合一起進行肥藥噴施,一般葉面噴施硼砂0.2公斤/畝,濃度0.2%左右。

(4)酸性土壤地區、高產區域近年缺鎂現象時有發生,可在花時與防治菌核病結合一起進行肥藥噴施,一般噴施硫酸鎂0.5∼1.0公斤/畝,濃度1∼2%,也可在結莢期噴施。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