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杭州 全國首趟返工高鐵專列開行

2020年02月16日17: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乘客有序排隊檢票乘車。劉江 攝
 乘客有序排隊檢票乘車。劉江 攝

人民網貴陽2月16日電(涂敏)2月16日13時57分,全國鐵路首趟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從貴陽北站開出,近300名貴州籍外出務工人員從貴陽北站乘坐G4138次動車組列車前往杭州。

據了解,在全國上下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各地企業也在紛紛准備復工復產。為了既滿足企業復工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浙江省杭州市對疫情相對平穩、來杭就業人員集中的貴州、四川等部分省市,申請開行外地復工人員專列。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積極響應地方政府要求,在國鐵集團的統籌協調下,與上海局集團公司共同制定復工人員專列開行方案,完善旅客進站、候車、乘車、出站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和客運服務措施,確保復工人員安全、有序、溫馨出行。

為保障定制專列順利開行,有效避免與其他非復工乘客的密切接觸,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傳播風險,成都局集團公司採取了多項措施。在貴陽北站,開辟了綠色通道指定專人引導務工人員進站,安排30余人共12台設備加強體溫檢測,並設置專門候車區讓務工人員分散就坐。在列車上,引導務工人員全程佩戴口罩,減少車廂內走動流動頻次,組織分散就坐,同時加大列車環境衛生的清理頻次,配備列車專用防疫“應急包”,用於發現有發熱異常旅客時的防護和應急處置時使用。此外,成都局集團公司組織人員認真做好站車場所座椅、空調等客運設備的消毒通風,嚴格執行站車作業人員班前測溫、班中佩戴防護用品相關規定。

據悉,杭州市政府對所有乘車的外地復工人員做好“健康碼”的申領和審核,組織符合健康要求的員工進站乘車。所有復工人員在貴陽北站進站乘車,將按照貴州省當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接受體溫測量和身份核驗。

成都局集團公司表示,接下來將根據各級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復工復產安排,主動摸清務工人員返崗出行需求,科學合理制定運輸方案,加強鐵路疫情防控工作,在確保健康衛生的前提下,積極開行更多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務工返崗專列,切實解決川渝黔地區春節后前往北上廣等地區復產復工人員的返程出行需求。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