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臨時黨支部成為抗疫“主心骨”

2020年02月13日16: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先鋒崗服務點。
黨員先鋒崗服務點。

為凝聚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荔波縣堅持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當先鋒做表率,通過建立臨時黨支部,以黨旗為戰旗,黨員主動亮身份,用黨的旗幟引領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協同作戰,讓廣大群眾在疫情防控一線能夠看得見組織、講得出訴求、解得了難題。

設立卡口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飄在值守一線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鏗鏘有力的入黨誓詞聲在疫情防控檢測卡點響起,全體黨員在黨旗面前許下“我是黨員,疫情面前我不退”的承諾。

一個卡口就是一座堡壘,一個卡點就是一個陣地。為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分別在荔波高速東站、三荔高速荔波機場站、瑤山界牌、駕荔高速小七孔站、甲良鎮洞庭等5個卡口設立臨時黨支部,明確黨支部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紀律委員、宣傳委員職責,原則上由屬地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任黨支部書記,黨(工)委副書記任黨支部副書記,其他委員由屬地鄉(鎮、街道)相關干部、公安干警、衛生院醫務人員組成。

“您好,這裡是甲良鎮疫情監測卡點,麻煩您出示一下身份証、駕駛証、行駛証,全車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凌晨1點,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在甲良鎮洞庭疫情防控值班卡點,黨員干部帶頭堅守崗位,對過往的車輛進行消毒、詢問、登記,做好人民群眾健康和安全的“守衛者”。

設立省際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飄在邊界一線

荔波縣小七孔鎮綠林村與廣西南丹縣芒場鎮蠻降村毗鄰,兩村血緣相連、民風相近,早就建立了省際黨建聯盟關系。為了整合力量有效抗擊疫情,綠林村黨支部攜手蠻降村黨支部成立黔桂聯合防控疫情臨時黨支部,由兩村黨支部黨員共同組建黔桂邊界黨員先鋒隊,在邊界一帶聯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難當前,共同做好邊界疫情防控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蠻降村第一書記韋忠敏說。黔桂邊界黨員先鋒隊背起小音箱,在兩村之間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讓防控常識“聲”入民心。同時,聯合開展邊界值守,蠻降村黨支部每天安排一名黨員到麻尾路口值守點與綠林村黨員共同開展村民出行勸阻、防控監測等工作。

“邊界疫情聯防聯控很有必要,有了蠻降村黨員來聯合值守,遇到蠻降群眾無要緊事情想過邊境時,開展勸返工作就好辦多了。”黔桂邊界卡點黨員先鋒隊員莫威說。

為了加強溝通交流,邊界臨時黨支部建立了工作交流群,互通兩村重點監測人員等相關信息,為防控注意事項提供了方向。同時,便於雙方分享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改進自身防控措施,做到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推動邊界疫情防控成效最大化。

設立移民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飄在安置一線

“疫情防控時期,務必把縣城移民安置點特殊困難戶精准排查,鄉派駐縣城移民安置點黨員先鋒隊可以與安置點興旺社區黨支部組建聯合黨支部,針對特殊困難戶開展定向幫扶,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物資配備。”2月7日,瑤山瑤族鄉黨委書記莫如鐵提出建議。據悉,在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有獨居老人、身體原因不便出行採購生活物資等群眾,疫情防控期間交通管制后,這部分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是個問題。

當天,興旺社區黨支部及時採納建議,正式成立臨時聯合黨支部,21名黨員迅速集結,由15名黨員組成4個工作小組,在轄區內負責出入口執勤、巡查環境衛生、疏散聚眾群眾、入戶發放防護口罩等工作,余下6名黨員負責市場採購生活物資、送菜上門等工作。目前,共發放3000余個防護口罩,覆蓋安置點2200余搬遷戶﹔勸返外來車輛30余輛,對外來人員進行體溫監測40余人﹔小區內住戶車輛進出登記60余輛次,對進出人員體溫監測70余人次。

移民群眾覃榮信、何貴花兩位老人,從臨時聯合黨支部黨員手中接過蔬菜、肉、油、米粉、面條等生活物資時,流出了淚水。覃榮信說:“我今年93歲了,老太婆82歲,我們從戰亂年代活到今天,我們曉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今天黨又給我們送來了油、肉、菜、米面,甚至鹽巴、味精、蔥花、衛生紙,都想得周全,心裡很暖,很感激啊,這輩子都在黨的照拂下平平安安!”

設立小區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飄在城區一線

“群眾的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我既是社區黨支部書記,也是臨時黨支部副書記,身上肩負兩個書記的職責,在這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再苦再累我都要沖在最前面,帶著社區黨員和居民開展好防控工作,再難也難不倒共產黨人!”樟江園社區黨支部書記覃燕姣堅定說道。這位年近66歲、有著40多年黨齡的社區黨組織書記,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堅守崗位,帶領社區“兩委”班子、黨員干部和各小組長沖在疫情排查一線上,盡心盡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線。

為了最大強度控制疫情傳播,縣委建立了小區疫情防控包保責任制,明確75個縣部門包保70個城市小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作為小區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負責調動所包保小區的在職機關干部職工和小區業主委共同參與疫情防控,組建形成一支由機關干部、社區干部、志願者、物業、保安等為成員的小區疫情防控隊伍。

“在縣城的每個小區防控卡點,每天至少有2名以上機關干部參與值守,對外來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和登記,勸導外出或進入小區人員未戴口罩者及時正確佩戴好口罩,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機關干部不僅在參與中踐行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同時也提升了防控效率。”玉屏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高春嬌說。

為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根據區域分布和工作需要,在35個城市小區分別設立臨時黨支部,由小區包保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黨支部書記,包保小區居住黨員、包保單位安排值守黨員均為臨時黨支部黨員,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支援服務隊等形式,讓黨員在小區疫情防控一線亮身份、當先鋒、做表率。(文/圖 吳天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