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绿色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21年07月2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技术人员指导如何采摘桑叶。思南县宣传部供图
技术人员指导如何采摘桑叶。思南县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思南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效”统一。

盛夏时节,在双塘街道覃家坝村,满眼望去尽是一片绿色,蚕桑基地一派忙碌景象,周边几个村的部分村民一大早就来到了基地务工,开启了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劳作的一天。

双塘街道龙家坝村村民覃春说:“以前这里是些荒山,通过栽种桑树现在这个山已经变绿了,老百姓在这里打工,一年可以收入一万五到两万元。”

除了蚕桑产业,生态茶产业也是思南县绿色经济主导产业之一。茶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除草、采摘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思南县把生态茶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引进和培育茶产业大企业、大集团,强势推进茶产业发展。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许多群众就业增收,全县生态茶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思南县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全县共建设标准化无性系生态茶园面积1.26万公顷,投产茶园面积一万公顷。今年预计产量1.46万吨。产值14.9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育壮大企业,不断拓宽海外出口市场,深挖生态茶业经济,以‘茶’为媒,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谱写新时代思南生态茶产业发展新篇章。”思南县茶桑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冷应春介绍道。

截至目前,思南县初步形成以“张家寨、香坝、大坝场、鹦鹉溪、孙家坝、瓮溪”六大片区为生态茶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共引进培育茶叶企业43家、专业合作社133家,其中生产出口茶叶企业4家,出口茶叶基地备案企业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年精制加工能力在5000吨以上的龙头企业2家。茶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据悉,思南县林地总面积已达1570423.68亩,活立木总蓄积821.0万立方米,森林面积2007784.58亩,森林覆盖率60.01%,绿色经济得到了很好发展。(图/文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