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楠:一心为民的“兵支书”

2021年06月25日17: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带领村民从修通水泥路、喝上安全水做起,延伸产业链,将“小蔬菜”做成脱贫“大产业”……大方县瓢井镇坪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楠,用共产党员的初心,让曾经贫困落后的空壳村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幸福村。

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

坪兴社区虽然处在交通要道上,居二路穿境而过,离瓢井镇中心4公里,但过去却是典型的“灯下黑”:除了居二路其它的都是泥巴路,村民出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着水源却没有自来水,群众饮水还靠肩挑背扛;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外出务工是主选项,祖辈耕种的耕地成了荒地……

进村入户走访村民。

2008年10月,在居二路旁经营着小卖部、在外承包着工程、日子过得还不错的退伍老兵陈楠,毅然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决心带领全村人一起走上致富路。

从此,哪里有困难矛盾,哪里就有陈楠忙碌的身影。他带领村干部走访听心声、问需求、寻良策,从农网改造开始,解决村里用电难问题;从硬化通组公路开始,让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从告别人工背水,到用上自来水。就这样,一件件,一桩桩,一个个难题都得到解决。

坪兴社区羊肚菌种植基地。

虽然基础条件好了,陈楠发现村民的精气神还是没有提起来,村里还是没有得到发展。究其原因,是没有产业带动,大多年轻人还是外出务工,在家的仍旧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2015年,坪兴社区抓住恒大帮扶大方这一机遇,在坪兴村修建大棚三百余个,带动村民发展大棚生态蔬菜。

2018年,坪兴社区积极争取、引进毕节市山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村民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恒大援建的大棚种植羊肚菌,当年便向320户贫困户及两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31.28万元。

指导村民种植羊肚菌。

在社区的配合下,该企业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2019年新建简易大棚150余个,带领村民种植大球盖菇。同时,引进大方农旅投公司入驻坪兴坝区,种植猕猴桃500余亩。陈楠还带领村民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和瓢井镇坪兴村互助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种植阳荷500多亩。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党支部书记,陈楠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村“带头人”模范作用,带领村党支部创建合作社,建立了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大棚反租倒包、免费技术培训、签订生产订单、固定园区务工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把村民嵌入蔬菜产业链,做到户户有产业覆盖、人人有增收项目。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53岁的陈楠将军人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风格带到了工作中,成为村委班子的“领头羊”、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多次获得县优秀村干部、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图/文 罗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