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韩成富:退伍不褪色  为家乡奉献

2021年06月03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截止2020年底,大方县长石镇青香村152户贫困户共670人全部脱贫。说到成绩,青香村村支部书记韩成富说,这是长石镇各级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

1992年1月,韩成富退伍回乡。2005年到2017年,韩成富先后担任长石镇街群村村主任、村支部书记等职。2018年10月,韩成富担任青香村村支部书记,参与、见证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决战。

韩成富(左一)实地查看产业调整。胡东摄

用心用情办实事

2005年,韩成富任长石镇街群村村主任期间,正值修建长石中学,为了做好征地工作,他不辞辛劳,入户动员群众,深夜仍在走访,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征地任务。2010年,用两天时间为长石镇卫生院扩建征地20余亩。

2014年,在长石镇小城镇建设中,韩成富走遍一百多户群众,耐心解释小城镇建设带来的益处,并对20余户思想有顾虑的群众进行多次走访、劝说,最终顺利完成小城镇建设征地任务。同时,为青香村硬化通组路9.3公里、进寨路3.3公里。

作为一个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韩成富同志始终把民生放在第一位,注重体察民情,时刻关注关心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得到村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尽职尽责战贫困

2018年10月,韩成富调整到青香村任村党支部书记。青香村是深度贫困村,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韩成富经常工作到深夜,长期吃住在村,陪伴家人的时间都没有。

在扶贫工作中,韩成富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对全村村民进行逐户逐人筛查,分析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劳动技能、生产资料、收入构成、发展意愿等,实行分类管理,提出合理建议,个性化地制定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村民的钱包鼓了,生活的环境美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韩成富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做好一只‘领头羊’,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身先士卒铸产业

发展产业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和关键要素,为抓好产业发展,韩成富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反复调查研究,厘清青香村产业发展思路。

韩成富带领全村11个村民小组种植青花椒和辣椒各600多亩,为青香村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来“致富能人”,在青香村龙山组种植猕猴桃120多亩, 28户农户133人直接受益。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拓宽了致富路。

韩成富还带领木坪组赵勇、赵伴洪等13户农户组成产业小组,重新整治现有耕地,利用村民外出务工荒废的耕地,种植100多亩蜂糖李、120多亩四月李、120多亩枇杷,19户贫困户81人直接受益。

韩成富退役不退志,敢担当、有作为、做奉献,把青香村打造成大方县退役军人示范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王福来)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