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大力推行跨省通办 让企业群众就近办事

2021年06月25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山高路远水长,办事不再匆忙。今年以来,德江县聚焦跨省企业群众办事慢、办事难、来回跑等问题,围绕“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有关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大力推行“跨省通办”改革,破除异地办事天堑,实现跨省就近办事,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跨省通办部署

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开展“跨省通办”改革工作前期调研,结合德江实际,制定和印发了《德江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对全县“跨省通办”改革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层层分解“跨省通办”改革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责任,每一项工作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围绕“跨省通办”工作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多次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召开“跨省通办”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县“跨省通办”改革窗口设置、设备配置、人员充实、业务培训等进行了详细地安排,明确全县“跨省通办”在办事项的联络员,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德江站点及时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咨询渠道、受理时间及地点。

德江大力推行跨省通办 让企业群众就近办事。

加强阵地建设,搭建跨省通办平台

在县级政务大厅显目位置科学设置“跨省通办”综合窗口1个,配齐电脑、彩色打印机、摄像头、高拍仪等设备,明确专人专职负责对接办公,建立“跨省通办”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各责任单位围绕涉企经营许可、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社、教育协作、医疗协作,交通、残疾证办理等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全面梳理出全县“跨省通办”事项清单116项,并规范事项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内容,以“颗粒度最优化”逐项编制统一版本的办事指南。聚焦对外劳务输出集聚地,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精准选择跨省联办市区,其中以县政府名义与浙江省玉环市等签订跨省联办书面协议。截至目前,该县可与武陵山四省七地、浙江玉环、上海开展跨省通办。

加强业务培训,优化跨省通办效率

按照《县政府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江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牵头单位围绕全县“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进一步压实跨省通办业务培训责任,协调各责任单位精准选派业务能手轮流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细化解读了“跨省通办”业务指标,重点对每一项跨省通办事项申请材料、审查要点、答疑手册进行了详细解读,现场向“跨省通办”窗口人员演示每一事项的预审-受理-反馈-办结-送达全流程操作规程,有力提升了“跨省通办”窗口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跨省通办质效。截至目前,全县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培训共计26次。

加强工作联动,降低跨省办事成本

加强跨省联办工作协调对接,与已签约市、县互认事项标准、审查要点和操作流程,实行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异地企业群众到就近县政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若在现居地和户籍所在地使用的是同一系统的,则可以就近办理;若使用的系统有差异,待当地跨省通办窗口审核通过后,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模式,通过视频与对方跨省通办窗口人员互联通信,将相关申请材料传真到户籍所在区县办理,由通办窗口人员统筹跟踪办结,通过大厅邮政窗口免费将证件邮寄到异地办事企业群众手中。截至目前,该县办理跨省通办件163件,用“数据跑”“邮政跑”取代“群众跑”,既节约办事时间,又降低了办事成本。(图/文 张进强、文红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