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追寻老兵足迹 传承铁建精神

2021年06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参观梅花山隧道遗址。
参观梅花山隧道遗址。

追寻铁道兵足迹,传承铁道兵精神。近日,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发起红色徒步行活动。在为期3天的行程中,公司百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沿着贵昆铁路徒步,脚踏实追寻铁道兵昔日奋战足迹,身临其境体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的革命情怀。

据了解,贵昆铁路是三线建设的重点项目,现为八横八纵的沪昆通道的一部分,贯通滇、黔两省的主要铁路干线。该铁路于1958年开工,1966年建成,全长639公里,由铁道兵第一、五、六、七师和铁道部第二工程局担任贵昆铁路施工,其间山高谷深,陡壁悬崖,地质结构异常复杂,仅在“咽喉工程”梅花山隧道的施工中,就有25位铁道兵战士牺牲,在铁道兵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此行的重要目的地,6月20日清晨,徒步队伍来到位于六盘水的梅花山隧道遗址。虽然这段铁路已经停用多年,但钢轨上的斑斑锈迹和周围疯长的草木,依然掩饰不了这条翻越乌蒙山脉的巨龙气势。

“老一辈铁道兵用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那个时代的梅花山隧道奇迹,作为新一代的铁道兵,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到项目的建设中去。”贵阳国际城项目执行总经理姜宇韬说。遵义项目公司执行总经理陈恒祥表示,通过现场寻访参观,身临期间感受了老一代铁道兵的“梅花山”精神,接下来要把这股精神转化为工作力量,去克服工作中越到的困难。

距离梅花山隧道7公里的地方,是梅花山铁道兵烈士陵园,有25名在梅花山隧道牺牲的铁道兵长眠于此,他们在这里留下了宝贵的生命,也点燃了铁道兵精神不灭的火焰。大家怀着敬仰之情,徒步登上陵园敬献花篮,低头伫立良久,表达对先辈们的无限哀思。

“此次沿老贵昆铁路红色徒步行,既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寻根之旅,也是干部职工的精神洗礼之旅。”贵州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侯思军说。

未来,贵州公司将一如既往秉承铁道兵精神传统,继续落实深耕贵州区域市场的战略部署,把新时代铁道兵精神发扬光大,致力服务城市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文/陶陶 图片由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提供)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