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红色经典阅读推广交流会在遵举行

2021年06月21日10: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世军致辞。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世军致辞。

近日,由上海图书馆指导,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文体旅游局、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遵义市教育局共同主办,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图书馆学会承办,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赣州市图书馆等单位协办的“阅读红色经典·百年薪火相传”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红色经典阅读推广交流会在遵义市名城大讲堂举行,来自红军长征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图书馆代表以及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代表参加了会议。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发来贺信,对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暨红色经典阅读推广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李莲娜在贺信中表示,遵义是全国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在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的赓续中,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必将对我市红色文化发展繁荣产生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希望联盟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为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成立仪式上,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世军在致辞中表示,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是以红军长征路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为主线,以红色文献、红色文物、红色景点为载体,以红色文化、长征精神为深刻内涵,以人才交流、红色培训为支撑的图书馆联盟体。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又一重要载体,是落实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赣州遵义桂林延安战略合作事项的重要举措。联盟通过开展地方馆藏长征文献资源收集、整理、研究工作,编制长征主题文献联合目录,助力国家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多城联动高质量构建以长征为主题的红色文献资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在讲话中指出,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对于我们各相关图书馆深化已有工作、形成多方合力、壮大推进力量、展现更新成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一定能够建立完善红色文化阅读推广的合作机制,在多维度搭建红色文化阅读体系、多层面揭示红色文化思想内涵、多形式传播红色文化精神实质,以及多平台构建红色文化宣传载体、多介质丰富红色文化推广手段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形成宝贵的经验,在创新推动红色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的同时,深化长征之路上各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进而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赣州市图书馆副馆长邱丽红宣读了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章程,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彭银宣布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还进行了长征之路图书馆联盟会旗交接仪式。

在交流会上,遵义市图书馆馆长向海燕,中共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何阶平,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樊晓霞,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樊高萌,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高锦花,遵义市关工委副主任、遵义市党史学会副会长申翔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大家在发言中表示,“红色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品格。公共图书馆肩负着传播红色文化阅读的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建设书香社会,是图书馆及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

会前,参会领导嘉宾们还到遵义会议会址、青杠坡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第三渡口进行了红色经典走读活动。(图/文 文玲、叶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