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里的致富经

2021年06月21日10:22  来源:贵州日报
 

“园区的桑树从去年开始投产,今年算是一个小小丰收年。周末来玩的人最多,每天能有50多人,销售最高的时候能挣几千元。”6月5日,在开阳县禾丰乡田冲村山谷庄组桑葚园区,负责人于东一边给游客打包采摘好的桑葚,一边高兴地介绍。

据了解,前些年由于田冲村外出务工人员很多,村里许多土地被撂荒,闲置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2014年,决定返乡创业的于东萌生了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果树的想法。经过几年的考察和积累,2017年于东决定在当地发展桑葚种植。

起初,于东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流转30亩土地种植桑葚。然而,一切并没有像于东预想的那样顺利。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桑树病虫害防治技术不足,30亩的桑树只存活了20亩左右,损失了三分之一。

于是,于东开始密切关注桑树生长情况,四处学习桑树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在病虫害高发期,提前准备好应对措施。得益于于东的悉心照料,桑树长势喜人。

桑葚的熟果期只有20天左右,为了拓宽销售渠道,除了入园采摘外,于东还尝试着通过朋友圈、电子商务平台推广销售。目前,该园桑葚相关的电商销售平台也将于近期正式营业。

如今,果园种植面积已发展到810亩,除了桑葚,李子、八月瓜、刺梨、猕猴桃等都是主打的精品水果。“下一步,我们打算持续完善园区产业路、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农家乐、民宿等,让当地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于东信心满满地说。(开阳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张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