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党史学习教育入人心 学以致用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修文县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立足创新抓实“五个一”,通过打造一批红色教育阵地、聚焦一批红色主题活动、拓展一批学习教育载体、创作一批特色文艺作品、研讨一次共产党人“心学”,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初心使命、鼓足干劲,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在修文县六广镇花灯协会办公室里,花灯协会传承人张大明正和街坊们一起排练花灯小戏《颂党史》的台词,尽管天气炎热,大家热情不减。一个月前,六广镇花灯协会创作出《颂党史》,整个节目时长9分30秒,用押韵的唱词唱出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的相关精神,以传统花灯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历史脉络向观众娓娓道来。

花灯协会传承人张大明正和街坊们一起排练花灯小戏《颂党史》 。

“我今年已经是65岁了,《颂党史》台词比较多,我都是加班加点的把它背出来。对于这个感党恩的节目,我们一定要把它排好,一定要把它深入人心。因为党对我们太好了,太关心了。”谈起排练节目的初心,张大明很激动。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修文县六广镇依托当地传统民间特色花灯艺术,把党史写进花灯剧本,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深化党史认识。

“通过把节目排出来演出,效果非常好,老百姓都能记得住。特别是党史,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整个过程,大部分群众看了花灯小戏之后,都能记得住。”修文县六广镇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杜德友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修文县依托各乡镇特色,创作了一批特色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的历史、唱出党的恩情。与此同时,通过打造一批红色教育阵地、聚焦一批红色主题活动、拓展一批学习教育载体、研讨一次共产党人“心学”,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修文县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惠民。

在修文县政务大厅办税窗口,修文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昌凡以一名普通前台人员的身份直接受理办税服务事项,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服务。这是修文县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主题活动,通过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找出存在问题逐个加以整改,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税务机关的优质服务。

“因为过去流程上的设计是基于我们税务机关当时的体制机制来设计的。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是适合纳税人,是否让纳税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还需要我们作为领导到基层一线,亲自去体验去操作。通过这次走流程以后,我们会想办法对我们流程上进行优化,让纳税人在短时间内就能把一件事情办完。”修文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昌凡向笔者介绍。

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服务。

为了让更多企业心无旁骛的投入生产经营,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修文县税务局坚持“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的原则,开展便民办税“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一站办”办税流程,持续提升服务“软环境”,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我们填数据到审批下来,直接到退税金额到账仅用了16分钟时间。这个效率打破了我们过去的想象,省掉了很多琐碎的环节,让我们全部电子化操作,直接一步到位,很方便很便捷,我们对税务局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感觉到非常满意。”谈起修文县税务局为企业成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63万帮助企业盘活资金的事情,修文山湖海置业有限公司会计裴星卫很感动。

修文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统筹结合、一体推进,作为全县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修文县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创新抓‘五个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阵地、有抓手、有载体、有形式、有成效,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实事办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惠民。”修文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昭瑾说。(文/图 李芸、李响、罗竣凌)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