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三力”并用 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1年06月21日16: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乡村振兴犹如一支悠扬的歌曲,曲子响起,大地万物便随着曲子跳动起来,充满灵性,乡亲们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新蒲新区,一座新兴之城。12年建设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观其形,荒芜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感其神,无数商机孕育其中,产业聚集方兴未艾。擎旗奋进正当时,激水扬帆再出发。乡村振兴战略,让这座城市整装再出发,未来可期。

强基固本 提升村级组织“组织力”

天刚蒙蒙亮,蛙声、蟋蟀声还没有完全停下来,20多万只蛋鸡就在虾子镇三台村演奏起了清晨的“交响曲”,声音如号角般明晰而清脆,催人梦醒。随着木轴门“吱吱”声响起,三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吴培军来到鸡舍,一排排整齐的蛋鸡伸缩着脖子,欢迎着这个赋予他们“价值”的年轻人。

吴培军是新蒲新区开展“双培养”工作的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之一。近年来,他带动当地30多户农户大力发展蛋鸡养殖,年产值已达3000多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70多万元,他还和其他致富能人一起,着力打造精品观光农旅采摘园,暑期日均收入达800元。目前,三台村村集体经济积累达700余万元,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去年以来,新蒲新区强化乡村振兴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先后出台《新蒲新区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新蒲新区导师制帮带培养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工作方案》等政策,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到现场看”等方式,提升领军人才专业技术水平,以编制项目的方式助力村级组织领军人才提升实践能力。

像吴培军一样的领军人才,在新蒲新区共有14人,由14名县级领导全方位、近距离、立体式、一对一进行帮带培养。他们分布在辖区基层冲锋陷阵,发挥着“光亮”,带动群众奔赴致富路,为乡村振兴进行曲拨弄出不可获缺的音符。

产业带动 铸造乡村振兴“驱动力”

接天茶叶无穷碧,遵义辣椒别样红。新蒲新区辣椒种植历史悠久,种出的辣椒色泽鲜红、肉质饱满,辣味纯正、香味浓烈,堪称椒中上品。

永乐镇山堡村是远近闻名的辣椒专业村,全村种植辣椒4600亩。早在1999年,就被评为贵州省名优辣椒;2001年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2017年被认证为贵州省无公害产品;2020年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辣椒产业是新蒲新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辐射了全区3.3万户10万余人,每年种植面积11万亩以上。中国辣椒城集散全球辣椒,2020年交易量达51万吨,交易额达80.3亿元,同时还掌握着全国干椒批发价格指数的发布,正在实现“中国辣椒、集散虾子、买卖全球”的目标。

当前,新蒲新区正围绕建设“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的战略举措,按照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的思路,进一步加大种植、加工、市场、物流、研发等方面投入,夯实辣椒全产业链基础,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推动中国辣椒城、辣椒物流园、辣椒加工园、辣椒智慧产业园“一城三园”一体化发展,将虾子辣椒食品加工园打造为100亿级产业园区,将虾子镇打造为国家级辣椒特色小镇。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如今,走在新蒲新区各个乡村角落,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随处可寻。三渡镇柳田村大闸蟹、新中街道湘江村精品果园、永乐镇永乐村猕猴桃……一幅以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慢慢铺开。

乡风引领 激发干部群众“向心力”

告别了温柔的春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田间地头庄稼井然,房前屋后花蝶成趣。走在乡间巷陌,一张张笑脸甜美温婉。

在新蒲新区新舟镇南端与虾子镇接壤处有一个村庄,素有“贵州文化在黔北、黔北文化在沙滩”之美誉。

“在家不可一日不以礼法帅子弟,在朝不可一日不以忠贞告同僚,在乡党不可一日不以正直化愚俗,在官不可一日不守清慎勤三字。”在沙滩村锄经堂,黎氏家风家训影响着世世代代的沙滩人。

走进沙滩村,这里村容整洁、民风淳朴,让人不禁被眼前的乡村面貌所吸引。

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王本贵欣喜不已。这两年来,王本贵一家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弘扬家庭文明新风活动,通过努力,他家获得了“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多项荣誉称号,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参与性,更有效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带动全村不仅富了起来、也美了起来。

“乡村振兴,不仅让农村住得上好房子、开得上好车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精神需求。”新蒲新区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强化文明支撑,突出风尚引领,以乡村文明行动建设为抓手,积极寻找各类新风典型,用乡风引领,汇聚成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黄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