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银注入“金融活水” 黄果树旅游区精品民宿成“网红”

2021年06月19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场大雨后,与安顺坝陵河大桥遥遥相对的“匠庐·阅山”民宿,在云雾中时隐时现,与山脉、峡谷、云海、大桥融为一体,犹如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到黄果树的游客,争相在此停歇入住。

匠庐·村晓民宿。

作为黄果树民宿产业发展的推动者,2017年,贵州匠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兵租赁黄果树度假区白水镇蛮寨村2户村民的民房,投资540万元,装修改造成12间客房,打造了黄果树旅游区第一家民宿——匠庐·阅山民宿。自营业以来,民宿旺季入住率达100%,淡季入住率约为50%,淡旺季房间均价为1000元/间。

然而,对于民宿开发商、经营商而言,从当地居民手中租赁老旧民宅,根据现代设计理念,装修改建成精致民宿的过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还需要不断追加设备投入和创新改造。一次装修的花费在两三百万元以上。历经4年的营运,匠庐·阅山民宿绿化景观、休闲空间及装修设施已较为陈旧,后续的装修改造资金,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民宿酒店经营权和产权不一致,有效抵押、担保不足,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敢贷,“匠庐·阅山”民宿装修改造遭遇“钱荒”。

金融助力旅游产业化,既是实体发展所需,也是金融价值所在。为切实解决黄果树旅游区民宿行业经营资金问题,贵州银行安顺分行对“匠庐·阅山”民宿经营规模、装修价值、信用状况、盈利能力、实际需求、风险防控进行调查分析,与黄果树旅游区财政局、招商局合作,探索出“金融+旅游+民宿”融合发展模式。今年5月20日,黄果树旅游区国有企业作为保证人,安顺分行向贵州匠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提供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实行同类优惠利率。赶在暑期旺季来临之前,该民宿完成了装修改造,提升了游客接待水平。

匠庐·阅山民宿。

“随着民宿生意火爆,客户的需求多元化,我们着手打造高端民宿。”王兵介绍,5月末,在安顺分行50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他又将石头寨村闲置多年的65栋石头房屋整体打造,深度还原布依族“石头的路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板凳石头的缸”的生活方式,建设“匠庐·村晓”精品民宿。

一枝独秀不算美,万紫千红才是春。贵州银行安顺分行成立民宿产业金融服务团队,拓宽民宿产业融资渠道,对黄果树旅游区精品民宿集群授信2000万元。截至5月末,“匠庐·阅山”“匠卢村晓”“倾山”3家精品民宿用信900万元。“金融活水”变“经营流水”,黄果树云缦玖野度假村、蛮寨四方井、翁寨贡牛、石翁寨雨筑隐奢、滑石哨等多个精品民宿项目蓬勃兴起,传统古村落依托乡村旅游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文/图 谭飞芳、房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