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贵银上门放贷 烟农们争着递上身份证

2021年06月19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最近几天,威宁县牛棚镇烟草站被各村组烤烟种植农户围得水泄不通。

虎良波家住牛棚镇和平村尖山组。前不久,他一大早便来到烟草站,想从贵州银行申请“烟叶种植贷”作为周转资金,购买烤烟所用的生物炭、其他物资以及支付收割烟叶的人工费用等。按贵州银行的标准,每亩可发放2500元贷款。虎良波家里今年种了30亩烤烟,如果他需要,便可以申请7.5万元贷款。

看到贵州银行的工作人员到来,大家都蜂拥着将身份证往工作人员面前的桌子上递。

威宁县是农业大县,其中烟叶产值占比较高。2020年,仅牛棚镇的烟草总产值就超过1.2亿元,户均种植收入达6.6万元。2021年,威宁县共在6个中心点10个乡镇布置烤烟种植,种植总面积24.3万亩。其中,牛棚镇的烤烟种植面积最多,达3.95万亩,户均种植21.5亩。

目前,威宁县烟叶种植是典型的订单农业。县烟草公司作为产业主体,采用“计划种植+合同收购”的生产模式,与农户签订种植计划合同。农户按照烟草公司的订单进行种植和烘烤,成品按等级卖给烟草公司。这样,产销对接精准,农户投入有保障,风险有兜底。

“种植烤烟收入是比较高的,2020年,每亩实现产值3674元。刨去成本,每亩可盈利1000-1200元。”牛棚烟草站站长刘鹏介绍。

正因为看准了种植烤烟能让农户增收、多收,今年5月,贵州银行毕节分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并快速推出了“烟叶种植贷”这一产品,面向种植烤烟的农户发放生产经营贷款。

别看虎良波今年才26岁,却已有5年的烤烟种植和烘烤经验。21岁前,虎良波外出打了几年工,“没啥意思,挣不了钱,就回来了。”虎良波说,这几年种烤烟,收入也还可以,不比打工差,主要是还可以照顾家里。

一位烟草站的工作人员说:“全县需要贷款的烤烟种植农户达到八成以上。上门发放贷款的,贵州银行还是第一家。这个贷款利率也不高,农户得到的实惠更多。”

在牛棚烟草站,贵州银行每天至少派出4名工作人员。其中,客户经理2人、柜员2人,分别负责资料收集、银行卡开立和激活工作。在现场,网络条件好的情况下,一个流程差不多5分钟。“一天可以完成80-100户。”工作人员马祎说。

“我们是现场审核,只要达到申贷条件,预审金额后,完善资料,走放贷流程。这样操作,只需要农户跑一趟。”贵州银行威宁支行市场部负责人刘永说,“今年我们选了牛棚、秀水、迤那、中水、龙街、雪山6个乡镇作试点。从目前的情况看,仅在牛棚镇便可以发放贷款1500万元以上。6个乡镇大约可发放贷款5000万元,惠及烟叶种植农户3500户左右。”(高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