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剧目《云上梯田》:

充分挖掘民族元素 生动演绎本土故事

2021年06月18日11:34  来源:贵阳日报
 

6月17日,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剧目《云上梯田》贵阳专场演出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市各部门职工共同观赏了这场精彩演出。

《云上梯田》为贵阳市推送剧目,讲述了怀揣乡村振兴梦想的布依族青年龙国良学成归乡,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运用大数据手段搭建“云上”梯田,帮助父老乡亲创业致富的故事。全剧共分六个部分,描绘了贵州各族儿女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坚定决心。

演出现场,舞台布景美轮美奂,情节跌宕起伏,带领观众一同进入梯田边的美丽布依村寨,感受主角的悲欢。而蜡染、布依舞蹈等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经过艺术性创作,为整个舞台增色添彩。

据《云上梯田》总导演刘嵩介绍,本剧还原生活、贴近人民,生动演绎贵州本土故事,多维度展示男主角的家乡之爱、师生之爱、村民团结友爱等,充满温暖和正能量。而剧中的郑书记,是贵州千千万万肯干实干驻村书记的缩影,布依寨也是贵州村寨脱贫的真实写照。

“剧中很多情节设计、台词都是通过大量采访得来的。”刘嵩说,剧中郑书记把给孩子买房的钱拿出来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的情节,灵感就来自于贵州一个驻村书记,为了成立养蜂合作社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做启动资金。

为真实还原角色,创作小组曾前往册亨、望谟、开阳、乌当等地,邀请民俗专家深入民族村寨采风调研,充分挖掘民族元素,使人物塑造更加贴近现实。同时,还与优秀驻村书记座谈,深入了解其真实的内心生活,以及工作中的困难、感人事迹等,提炼出符合观众审美、贴近生活的书记形象。

为了解大数据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创作小组还前往修文猕猴桃大数据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以此为灵感用在剧中种植糯米的情节上。

“教育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在剧中设计了乡村教师杨绮云这个人物,她一心牵挂家乡留守儿童,给村里孩子带来知识。”《云上梯田》执行导演李钦说。

在采风过程中,创作小组发现贵州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即使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也积极向上,对未来充满期望。“我想通过《云上梯田》,将驻村书记的精神面貌、各族群众团结友爱的氛围以及‘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展示出来,感召更多干部群众投身于家乡建设中。”刘嵩说。

据了解,《云上梯田》突出政治性、民族性、艺术性与时代性,以新时代民族工作为主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全剧,将代表贵州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也是贵阳市首次获得参演资格。

近年来,贵阳市民族文艺精品力作层出不穷,贵阳市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大型民族歌舞剧《射背牌》获得第六届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高奖项“剧目金奖”,“多彩贵州风”民族歌舞主题演出继续做大做强,进一步推动贵阳民族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