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考古,大家一起来“拷”古——

一场“喜新念旧”的对谈

2021年06月18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2021年,贵州考古奇招频出,令人瞩目。

年初,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带着700年前播州土司“宝藏男孩”在央视出圈,引发全国40多家媒体转载;接着海龙屯考古成果也亮相央视《考古公开课》;然后周必素主持的播州杨氏土司墓葬的考古报告《牧司一方》出版;接下来就是令全国考古圈关注和振奋的4月13日,北京传来喜讯: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荣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令人振奋的不只是考古成果。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持续升温的“考古热”,让公众考古成为考古工作的新亮点。面对大众的公众考古,不断激活着考古的“年轻态”,让考古工作从表达方式、传播渠道到与主流叙事相结合等方面,都“玩”出新花样,呈现新气象。

近日,“书香·花溪”青岩阅读推广活动在青岩古镇百无一用书店举办了一场“记录历史”的新闻人和“还原历史”的考古人的跨界交流。活动名为“一场喜新念旧的对谈”,两位嘉宾分别是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舒畅。她们分别从考古和新闻的角度,就大众感兴趣的考古话题进行了生动有趣,极“接地气”的交流,不失为一次成功和独特的公众考古的尝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舒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