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着力打造“六个课堂” 点燃党史学习热情

2021年06月11日12: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乐岗五新社区组织志愿者收集微心愿。
乐岗五新社区组织志愿者收集微心愿。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泉市坚持多层级联动、多角度切入、多形式开展、多载体转化,围绕主题主线、突出主流本质,着力打造“六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迅速落地、全面铺开,点燃党史学习热情。

“固定课堂”夯基,学习教育常态化。福泉市委常委会率先设定固定学习日,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在深入研学“四史”的基础上,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如何破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重点谈认识、讲体会,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努力使学习教育研讨的过程转化为集众智、献良策、解难题、促发展的过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9次、交流研讨6次。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00余场(次),交流研讨70余(场)次。

“流动课堂”补钙,学习教育广泛化。以宣讲“七进”为抓手,聚焦“谁来讲”“在哪讲”“怎么讲”的问题,采取市委常委领导率先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宣讲团巡回讲、村(居)干部灵活讲等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舞台)、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院坝会、广场会、座谈会等载体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开设到“宅前屋后”“单位附近”“热门场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农村、走进小区、走近群众,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党史于润物无声和趣味纷呈中“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创新宣传宣讲团巡回宣讲与农村广播(喇叭)、黑板报、双语播报、山地文艺轻骑兵巡演等相结合的“1+X”模式,让党史学习宣讲既接地气又入人心,有效增强基层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止6月,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2332场(次),受众20万人(次)。

“云端课堂”提效,学习教育即时化。在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动静福泉APP等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题栏目,多视角多维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创新推出《党史快问快答小课堂》系列短视频,以记者快问、被访者快答的方式,每期寻找一个不同的群体,用趣味问答的形式检验大家的党史学习成效,让大家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在全市掀起全民学党史的热潮。通过《党史开讲了》系列短视频栏目,以播音员、学校宣传员、部门宣传委员为主体组成红色宣讲团,运用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紧紧围绕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我们身边发生的红色故事,以不同的红色遗址为背景,每期以一个红色故事为题材,给观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小英雄雨来》《红军一部在福泉诱敌东进的故事》等内容。截至6月,“云端课堂”共计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信息249条。

“校园课堂”增辉,学习教育趣味化。结合学生年龄与认知特征,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薪火相传”主题实践活动,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和流程,让广大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比如,针对幼儿阶段的学龄特点,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打卡活动,通过幼儿与家长一起观看刘胡兰、王二小红色动画片,共同阅读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绘本等形式,让红色基因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以课堂为主阵地,利用好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会等平台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青春之歌主题月、“12·9”、学生才艺展示等活动,向广大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讲清国情、省情、州情、市情,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3月起,全市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上思政课、上党史课累计70余次,受众2000余名学生,带动党员教师上讲台讲党史800余场次,受众学生13万人次。

“体验课堂”添色,学习教育生动化。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福泉市丰富学习形式,打造“沉浸式+移动式”体验课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特色教育模式,将党史课堂扩展到革命遗址、历史展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地,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实景学习充分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深刻感受党的百年峥嵘历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同时,充分利用马场坪街道黄丝江边、金山街道双谷广场、仙桥乡大花水干底山红二军团、红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通过“走、唱、听、诵、尝、悟、做”精心设计红色遗址体验项目,全市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以主题党日、工会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教学活动,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共唱经典革命歌曲、聆听红色故事、诵读革命诗词或党章等形式,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活教材”,让烈士革命精神成为砥砺奋进的“营养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实践课堂”铸魂,学习教育具象化。聚焦民生福祉,突出群众急难愁盼,以乡村振兴驻村、“321”结对帮扶、党员“双报到”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农村、千名干部进社区、千名干部进企业”走访调研、解难纾困,让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基层、住宅小区和企业实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转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更有温度。如,乐岗五新社区利用钉钉服务软件和人口精准化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化、及时化、动态化为民办实事,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生活不便等方面实事30余件。今年来,全市4900多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93次95480小时,走访基层群众、企业员工20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企业困难问题92个。(文/李涛 图/福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