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印江:李天禄 为民服务时空不老

2021年06月11日18: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7日,快递小哥匆匆走进印江县公安局办公室,核准了收件人的信息后,将一个小包裹交给工作人员,便走了。“李天禄收”的字样,引起了大家猜测,会是什么呢?

寄件人是山东的。印江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天禄,在山东并没有什么亲朋好友,是谁寄的?邮寄的什么呢?一连串问题萦绕在大家的脑海。在得到允许后,大家拆开了包裹。

小心撕开塑料纸,鲜红的颜色露出一角。展开一看,原来是一面锦旗,上书:“鲁贵一家亲,人民好公仆,赠:印江县公安局长李天禄,落款是山东贾某某。”金色大字闪射出光芒,这份特殊的礼物令大家精神为之一振,好消息像欢乐的礼花将祝福传到全局, 赢得满屏的点赞。

为什么送锦旗?但又不亲自送来?

时针回到五月的一天,李天禄同志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男子贾某某自称是山东人,电话从山东打到贵州,多年来四处奔走,只为一个诉求,他认真地听起来。

在电话里贾某某说,自己的母亲简某奎是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岑阳村人。1986年,简某奎从村里离家外出务工后,再也没有回家,后来在山东省结婚并组建了家庭。30多年来,简某奎沓无音信,娘家人以为其已不在世,户口便注销了。

没有户籍,生活必然诸多不便,而年岁渐长,思乡情更切,简某奎在焦虑中渡过多年。她希望寻根问祖,找回户籍,但由于不识文化,多年夙愿却遥遥无期,难心达成。

如今随着儿子贾某某长大,无户无籍的简某奎把希望寄托在儿子的身上。贾某某经过多方询问,打电话向贵州和山东两省公安厅求助,想方设法问到了李天禄同志的电话号码,抱着试一试的里,向贵州省印江县公安局寻求帮助。

“穿越漫长时空,人已老,但为民服务心不会老。这是关系老百姓的生活的大事,当地派出所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我会随时跟进。”接到电话的当天,李天禄同志深深为简某奎的离奇遭遇表示同情,主动担起责任,在详细询问了简某奎的相关情况,当即对木黄派出所作出安排:一是要立即开展户籍调查,二是两地公安机关加强对接,尊重客观实际,从速从简落实简某奎的户籍。

“户籍实为民生大事,无论是在贵州还是山东,为民服务的本质是一样,我们应该主动作为。”无论多忙,李天禄每月总要抽时间到“责任地”木黄去走访调研,围绕群众的需求、期盼问一问,帮一帮,尤其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他盯得特别紧。

当前,党史教育学习、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有声有色地进行着,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力量。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自查到位、整改到位、实践到位......在李天禄的带领下,印江自治县公安局推进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确保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结满硕果。

在服务人民的深刻实践中,岁月更迭,时空变换,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变。

李天禄经常叮嘱大家:“群众无小事,民警多跑跑路,可能解决了关系群众的生存问题,作为公安民警就是要真心实意的当好人民的公仆。”六月初,李天禄再到木黄派出所,看到简某奎户籍的调查笔录和相关资料,给办案民警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将办理进度通报了贾某某。

“真的没想到一个公安局长会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帮助我们实现了多年的愿望,遇到李局长这样的父母官,我感到很幸运。”6月3日,当简某奎从民警手中拿到崭新的户口薄和身份证,两行热泪落下。

小小的户口薄承载30多年期盼和希望,还有深深警民鱼水情。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简某奎携儿子向李天禄同送锦旗表达感谢之情,但被谢绝。回山东后,简某奎心里一直过意不去。“帮那么大忙,怎么能不表达感谢呢,既然当面不收,那就邮寄。”思忖妥当,简某奎立即着手制作锦,便有开头戏剧的一幕。

据了解,从去年以来,印江自治县公安局高位推进户籍整顿工作,全警下村开展大走访,大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拉网式开展户籍走访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应录尽录,通过大量排查走访及动员工作,为无户籍人员登记录入200余人。(印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