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学社区

盘活土地 发展产业

2021年06月10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近日,在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官学社区的“桃李”种植基地里,一颗颗李子挂满枝头,10余名村民正忙着给李子除草。

“社区通过号召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同时引进专业种植大户,将这些原本撂荒的土地流转过来栽种李子、桃子等精品水果,不仅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实现家门口就业,还增加了居民收入。”官学社区集体经济领办人邹政说。

近年来,当地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较多,导致部分土地常年闲置。2019年,官学社区号召16名党员带头种植李子、桃子等产业,并引进种植大户发展蔬菜等产业,种植桃子、李子等经果林5000亩、蔬菜1000亩、西瓜500亩、花椒2000亩,将闲置土地盘活,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家里就只有我和娃娃,实在忙不过来,好多地都撂荒好几年了,去年把撂荒的地全部租出去了。”社区居民申友霞说,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到基地里干活,一天可挣130元。

“在基地上务工可以挣钱,还有免费培训技术。”社区居民赵友珍说,只要勤快,基地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不仅有收入,还可以学知识,更能照顾家。

据了解,官学社区以“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按每亩340元的价格流转当地农户的土地,同时建立利益联结和分红机制,不仅壮大了社区集体经济,还增加了群众收入。(遵义日报 邹炫臻、朱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