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布依族乡:发展“地摊经济” 打造“水果小镇”

2021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月,走进大石布依族乡,周边果农的叫卖声不绝于耳:“艳红桃,艳红桃,皮薄汁多,个个香甜......”

艳红桃,艳红桃,皮薄汁多,个个香甜。 罗竣凌、杨丽芳摄

前来购买的群众也是络绎不绝,这正是大石布依族乡发展的“地摊经济”,商户按照政府规定的区域,将摊位摆在道路两旁,方便过往人员购买。

前来购买的群众。 罗竣凌、杨丽芳摄

近年来,大石布依族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调优特色水果产业结构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打造特色品牌,推动特色水果产业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有效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我是2015年开始种植艳红桃,现在有8亩左右,目前已经是丰产期,每株可以采摘100斤左右,每斤售价在5元左右,每株收入在500元。”大石布依族乡大石村果农朱云说。??按照每亩40株计算,仅8亩艳红桃果园,朱云每年就可以收入16万元左右,除开成本大概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

朱云说:“现在我用已经减产的桃树嫁接青脆李苗木,还种植了八月瓜这些水果,每年的纯利润在10万元左右。”

“自产业结构调整以来,我乡目前种植果林8000余亩,其中青脆李、晚香脆李5000余亩,猕猴桃2500余亩,艳红桃300余亩,还有玛瑙红樱桃、八月瓜、红富士苹果、水晶葡萄等品种。”大石布依族乡农业中心副主任严科说。

为了果农的利益得到保证,大石布依族乡还积极引进贵州黔韵曙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保障。

大石布依族乡还积极引进贵州黔韵曙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保障。 罗竣凌、杨丽芳摄

“目前我们大石布依族乡高坪村主要种植我们公司自主培育的新品种,目前是命名为黄李,在2019年前期试种了三亩,高坪村这边的水质、土壤都比较适合黄李的生长。”贵州黔韵曙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琦琳说,“截止目前,我们已经种植了100亩黄李,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对于农户我们是免费提供苗木、免费提供技术保障,免费为群众联系收购商,群众自主进行管护,收益全归群众所有。”

据了解,目前大石布依族乡自4月樱桃成熟开始,到9月都有水果,按照政府划定区域,果农自主出售的方式,发展“地摊经济”,打造“水果小镇”。

严科说:“目前,我们大石布依族乡抓住乡村振兴这一有利时机,对减产的果树进行清理或品种改良,打造春可赏花、夏秋采摘、旅游观光的‘地摊经济’和‘庭院经济’,为大石布依族乡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罗竣凌、杨丽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