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集中育苗中心带动就业

2021年06月10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撂荒的土地,现在用来育果蔬苗,收入翻了好几倍。”5月25日,付长安瞧着眼前景象,乐滋滋地说。

55岁的付长安家住沿河自治县黑水镇新群村,是村里的庄稼好把式。“冬木耳采收完剩下的废弃菌棒,运到大棚地里,可以用来当蔬菜育苗的肥料和疏松土壤。”当天,付长安在育苗基地育板栗苗。

“以前,沿河多数村民依靠种植低效农作物为生,近两年,改种黑木耳、辣椒、板栗、油茶育苗,亩产值超3万元,大家在村里就能务工赚钱。”前后对比,付长安与村民们越算越觉得干起来有劲。

去年,沿河集中力量重点实施辣椒、食用菌(黑木耳)、生猪代养、生态鸡等“短平快”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成特色优势农业高产高效示范区,面积1.66万余亩。

沿河集中育苗中心新群村鑫龙贸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茂洪介绍,去年6月,为打造沿河集中育苗中心,育苗基地发展27.6亩育苗温室大棚,采用多种育苗方式,培育出果树苗、蔬菜苗、中药材等育苗品种。同时,采取“投资企业+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农户务工”的模式,创新农业发展方向,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带动当地就业人数133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