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党史教育注重星火相传

2021年06月09日12: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德江县通过梯次进行、步步深入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渗透到青少年群体中,绘就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画卷。

爱心妈妈深入校园为孩子们讲党史。

立足青少幼根本 坚持固本培元

根据青少年儿童不同阶段特点,突出目标导向,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学前教育方面,针对幼儿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县机关幼儿园组织家长开展晨间阅读,为孩子讲述红色小故事,以循循善诱的方式在儿童心间点燃红色火种,从小启迪爱国主义情怀。

在中小学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读书活动、开主题班会、带领学生瞻仰红色旧址、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学生在缅怀先辈功绩、传承红色精神中践行使命担当,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塑造正确的信仰信念。

在高校通过开展专题宣讲、并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发展进程,掌握党丰富的理论知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

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抓住引路人关键 夯实队伍建设

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价值观念的塑造需要正确的教育引导。德江县通过为教师上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宣讲、为党员教师征订学习书目等方式,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深教师对党的理论的认识与理解,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选拔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的少先队辅导员和教师12人,组建“红领巾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宣讲、授课,用少年儿童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讲“四史”,讲国情和形式政策,讲先锋榜样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此外,德江还面向全县优秀青年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青年群体,遴选培养30人组成“青年讲师团”,围绕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精神”、爱国主义教育、青年战疫战贫榜样故事等开展宣讲,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宣传好党的好声音,引领青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学生代表在红色场馆接受思想洗礼。

把握全覆盖要点 构建良好环境

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环境是形成正确思想的基础。为解决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生放学后及周末监管不到位、辅导不好、无人陪护的问题,德江县采取“教师+社工+志愿者”方式,免费开设“四点半课堂”和“七彩周末课堂”,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和特长培养等志愿服务,让安置点的儿童深切体会党的关心关爱,从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也让青年教师、护工和志愿者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县妇联积极组织爱心妈妈深入校园、深入安置点、深入青少年儿童中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为孩子们讲述党史故事。通过宣讲红色故事,学习红色文化,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在正确的信仰的滋养下下茁壮成长,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清明节组织学生代表、青年干部前往烈士陵园、红色场馆等地,重温红色历史、缅怀英烈、接受思想洗礼。4·23世界读书日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演讲活动,激励全县广大青少年儿童在积极参与中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6·1期间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通过音乐、舞蹈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和艰苦奋斗史,引导少年儿童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图/文 任倩、杨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