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一窗式”改革让办事实现一窗通办

2021年06月08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德江县“一窗式”改革部署会。

今年以来,德江县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围绕办事企业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紧扣“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行“一窗通办”改革,让办事企业群众从满厅跑到一窗办的转变,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一窗通办”改革有关工作要求,及时组织32个进驻部门、6个企业召开“一窗通办”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省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一窗通办”改革工作评估指标>的通知》文件,解读“一窗通办”评估指标,详细安排“一窗通办”改革工作,并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印发德江县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府办发〔2021〕27号)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梳理了16项工作任务,每项任务均列出了时间表。

加强阵地建设,搭建通办平台

结合各进驻单位职能职责、窗口业务、人员进驻等实际情况,组织各进驻单位加强阵地建设,将原有的各进驻窗口整合为税务综合服务区等5大类部门 “一窗”、 社会事务等8大类综合“一窗”,进一步优化了政务大厅布局,最大限度发挥大厅便民利企功能。按照先易后难、分区分类的原则,组织各进驻单位围绕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事项梳理纳入“一窗通办”事项,再造事项审批服务流程,开展事项拆分迭代升级,形成办理事项标准目录。截至目前,签订授权委托书32份、编制答疑手册20册、印发审查要点40套,梳理“一窗通办”事项1610项,“一窗通办”事项占比达90.85% 。

德江县政务服务大厅。

加强工作调度,深化平台应用

把 “一窗通办”业务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了“一窗通办”轮训机制,从5月份起,由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定期集中开展“一窗通办”业务培训,相关单位负责对“一窗”人员受理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业务进行轮训,确保本综窗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在本综窗均能实现一窗通办。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建立的综合受理平台,将纳入“一窗式”改革的事项进行入网办理,在审批强化申请材料共享,推进申请材料全流程电子化流转。在综合受理平台中启用推广电子印章,实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电子流转、统一出证”的网上审批全闭环。截至目前,开展“一窗通办”业务培训共计40余次。

加强督导检查,规范窗口运行

坚持动态跟踪“一窗通办”改革工作,明确由专人负责实行一周一调度,定期开展“一窗通办”业务考核,对不按规定开展业务工作的窗口及人员,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按月通报,限时整改。自推行“一窗式”改革以来,税务综合服务区等8大类部门 “一窗”、 社会事务等5大类综合“一窗” 打破部门间条块分割的审批服务方式,严格按照“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前台人员按要求收件,建立收件台账,后台人员分类审批,统一出证窗口联动出件,让办事实现“一窗通办”,受到广大办事企业群众广泛好评。(图/文 张进强、文红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