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

2021年06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铜仁日报消息:为保证脱贫不返贫,近来,德江县人社局始终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工作主线,对照稳岗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紧盯脱贫人口稳岗返岗就业,为群众谋就业,促就业增收,助力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和增收致富。

聚焦返岗复工服务,巩固实施“留雁行动”。该县人社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六稳六保”和全力做好外出务工返乡劳动力就业服务与节后返岗就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返乡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走访宣传服务工作。

聚焦岗位信息摸排,抓实抓好岗位推荐。积极与扶贫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以扶贫系统数据为主,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依托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劳务公司和就业扶贫车间等社会力量对未就业人员开展就业岗位推荐,尽快帮助实现就业,确保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以上就业。对排查出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114人“点对点”就业岗位推荐全覆盖。

聚焦搬迁群众就业,促进更加充分就业。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为抓手,紧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岗就业和技能培训,按照“因人施策、分类实施、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在全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通过信息摸排、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和技能培训等措施,引导搬迁劳动力多形式就业。对已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聚焦兜底政策落实,统筹用好扶贫公岗。该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适度开发”的原则,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作用,积极开发公路养护员、禁毒帮教员和保安保洁员等岗位,努力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该县已累计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558个,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303人;开发就业扶贫援助岗位1210个,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1210人。

聚焦扶贫车间认定,实现群众就近就业。该县始终坚持以促进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或居家灵活就业为目标,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聚焦扶贫、注重实效”为原则,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方式,鼓励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聚焦失业群众监测,扎实开展“131”就业服务。该县注重做细做实防贫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依托“两节”期间返乡人员台账,对今年以来返乡时间超过1个月仍未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人员和计划外出务工时间仍未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人员开展监测,并按月报送预警线索台账。同时,依托乡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劳务合作社和就业扶贫车间等社会力量,对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员,积极开展“131”就业服务(即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和1个培训项目),尽快帮助其实现再就业,防止发生返贫致贫风险。(李润、张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