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轮椅少年”筑梦高考

2021年06月07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班主任丁帮海(中)和潘仁东(左一)在交谈。杨家孟摄
班主任丁帮海(中)和潘仁东(左一)在交谈。杨家孟摄

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转折,然而对于剑河民族中学的潘仁东来说,人生亦是层层考场,没有什么比从人生大考中站立起来更重要,这个“轮椅上的少年”12年的求学路虽然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他依然笑对人生,自强不息,他笃信知识的力量无穷大,能为他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远的地方。

潘仁东四岁时,由于疾病导致双腿不能站立,从此只能靠着轮椅行走。上学后,父亲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糊口,母亲龙芝团留在家里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从村小、乡镇中学再到县城高中,12年来,一路跌跌撞撞,即使求学路再苦再难,但是母子俩都没有放弃,而是互相激励,给予精神上的动力,只为圆了他的求学梦。

“生活上肯定会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但是还是不能放弃自己,从小我就让自己拼命的学习,希望通过好好的学习,让自己以后变得更加优秀。”潘仁东说希望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潘仁东的求学路就是在轮椅的“咕噜”声中一圈一圈磨出来的,一个个日夜勤学苦读中,2018年潘仁东以609分的中考成绩被剑河县民族中学录取。入学后的他从未懈怠,即便身体不便,也未能磨灭他向着梦想奔去的想法,他的积极向阳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

“跟他相处这3年下来,我感觉他特别乐观、积极,然后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他那种不服输的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特别可贵,我觉得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室友王启明和这样评价他。

同样是室友也是同学的姚真文说:“刚认识他的时候,我以为他在生活上会很麻烦,相处后我才知道,他有些事情做得比我们还好,但是作为他的室友,我们还是尽我们一份力去照顾他,帮助他。”

一路走来,老师、同学对潘仁东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给与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高中时期,学校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在聘请他的妈妈当绿化修剪工的同时,还提供免费休息室,方便他妈妈更好地照顾他。而针对他们这样有特殊帮扶需求的学生,学校还开设绿色通道,为他们争取相关的政策帮扶,让他们在校园里安心的学习,茁壮成长。

潘仁东说:“最难的是一学习起来就忘记时间,由于经常久坐,导致颈椎有些变形,加上身体的疾病,我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是一想到父母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爱与支持,想到自己的梦想,身体的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

“他是个很自信、阳光、乐观和勤奋的人,在平时的学习中他来教室比较早,回寝室去得比较晚,平时课间操、课间他都一个人默默的在那里刷题,虽然外在他有不幸,但是他的内心很强大,一直积极阳光的面对生活和学习。”作为潘仁东的班主任,丁帮海说潘仁东平时的表现让他很放心,他相信这次高考只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尽管要面对诸多困难,但幸福的是潘仁东有一个爱他的家庭,十余年的求学生涯,父亲的肩膀、母亲的陪伴,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给了他前进的动力,也让这个特殊的孩子和他的家庭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这些同学和老师对他这么好,就是希望他考上个理想的大学,来报答社会,来报答他的这些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关心他的人。”潘仁东的母亲龙芝团对曾经帮助过他们家的人充满了感恩,在他眼里,他的孩子是最孝顺、懂事和优秀的。

父母的期许质朴而真诚,而对于未来,潘仁东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想法。“我以后想成为一名作家,因为我自身的原因,我走不了太远,但是我能从一些文学作品中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所以我就想用我自己的文字来记录这个世界的美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我相信梦想就在前方。”

高考在即,潘仁东的坚韧和乐观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折翼天使对待人生的态度,也正是这份执让我们相信他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获得成功。

在此,我也希望千千万万的高考学子们都能在这个舞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杨家孟、严春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