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业持续复苏1-5月接待游客达2.59亿人次

2021年06月07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6月7日电(李宇) 6月7日,贵州召开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发布了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情况。今年1-5月,贵州接待游客2.59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30亿元。重点调度全省在建旅游产业化项目1044个,累计完成投资529.34亿元。

贵州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始终把旅游业作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战略支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禀赋优势,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加快建成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2021年6月6日,在贵州乌江源百里画廊东风湖畔的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游客在码头广场观看大型舞蹈表演。史开心摄

在旅游设施建设上,贵州建成了300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750个旅游购物场所、5000个旅游厕所,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网,品牌酒店、精品民宿、旅行社、旅游运输车队等市场主体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开展“多彩贵州满意痛客行”活动,依法严打旅游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好贵州旅游业这片“蓝天净土”,为来黔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百里杜鹃。党云丽摄

“贵州4A级旅游景区增至137个,其中5A级景区8个,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达到37个,世界自然遗产地、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都位居全国第一。”依托资源禀赋,贵州着力推动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多点突破。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贵州接待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均在30%以上。

花溪久安茶山。王晓摄

以文旅融合为支撑,贵州强化“六产”联动和“12345”产业链思维推进模式,推动“旅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贵州累计推出588个新项目、新业态,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探险旅游等不断壮大。

空中走廊。刘勇摄

此外,贵州充分把握旅游业“形象经济”等特点,深耕国际国内客源市场,讲好多彩贵州故事,构建多维度宣传推广体系、差异化优惠政策体系。每年常态化开展避暑营销活动,率先推出旅游包机、景区门票半价等优惠政策,带动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形象,持续增加旅游客源和旅游收入。

龙里大草原。王雪峰摄

贵州还通过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和“宣传促消费扶贫”十大行动计划等举措,制定推广乡村旅游管理服务3个省级标准,评定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农家乐经营户等3300余家,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达到189个,38个村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威宁草海。聂宗荣摄

2020年3月以来,贵州及时出台实施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在全国率先全域有序开放全省旅游景区,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恢复发展,促进了旅游产业提振复苏。

长坡岭。饶娟摄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