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强”“三重”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31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一)强基础、重投资,着力实施产业提升行动。一是振产业。黎平县根据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重点围绕“两茶一药一材”、特色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产业、民族工艺、箱包产业等做强工业产业,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找准“建链”的首位产业和龙头企业,“补链”的关键环节和“强链”的核心要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实施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工程。二是稳投资。抓实存量项目,抓好结转至2021年的11个在库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用地、环保及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强载体。按照“七通一平”要求谋划完善黎平县经开区调整区域的基础配套设施。启动连接线道路项目和重新启动产城互动区世纪大道建设,合理布局产业和建设标准厂房,做精产业规划,推动经开区调整区域与县城、机场、高速互通口有效串连,不断释放黎平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启动城北110KVA变电站建设,落实用电保障。力争全年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四是拓市场。全年组织县内企业参加4场以上产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拓展产品市场,加强内循环,助力企业“稳生产、拓市场、放产能”。2021年1季度全部工业产值完成7.6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2.61亿元。

(二)强生态、重环保,着力推动绿色新型工业。黎平县在持续做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以开展工业节能监察、绿色制造三年行动等为抓手,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技改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节能措施,加强节能管理,提升工业效能,力争全年完成霞宇油脂、建华木业、鑫兴钢化玻璃、侗乡米业、侗乡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等5个技改项目。严把园区项目准入关,扎实开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建材企业加大消纳磷石膏固废量。第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完成1.01亿元,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3%。

(三)强导向、重服务,着力深化企业精准服务。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税收、财政、金融、就业、土地等8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完善企业运行监测和风险防控,做好重点企业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县领导“一对一”调度服务工业企业机制作用,扎实开展帮扶服务,建立完善服务机制。持续深化工业企业(项目)“大服务、大走访”,以解决问题为根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六大专项行动”,持续抓好“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工作,让企业在宽松的环境中发展壮大,以新型工业化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黎平县政府办、黎平县工信商务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