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凝聚群众 推动发展

本报记者 汪志球 苏 滨

2021年05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全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筑牢凝聚群众、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彰显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优势。

脱贫攻坚中勇挑重担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柱中村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管护,彼此配合熟练。以前这里可是另一番景象:贫困发生率高达21.7%,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组之间不通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以点带面、强基础补短板,带动全村脱贫致富。”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摸清家底后,驻村工作队队长彭洁理清了思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就要带领群众啃下硬骨头,过上好日子。”

两年多时间,道路连通家家户户,村里搞起了林下生态养殖及高效农产品种植。如今,柱中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正向着乡村振兴稳步迈进。

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为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全省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选派近5万名干部到基层,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锐力量派到一线,让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贵州逐一制定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攻坚方案,省领导挂帮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全部由市、县领导挂帮,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集中力量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选派21.32万名干部到村开展帮扶,这些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辛劳换来老百姓的幸福,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转变为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

基层治理中汇聚力量

今年4月12日,贵州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要求到2025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伴随城镇化率的提升,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的金元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为民、便民、安民,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社区党总支探索‘大数据+服务’模式,整合党务、政务、物业等3大类31个服务项目,开通全程代理、网上预约等便捷化服务,推进‘一站式’办结,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介绍。

“十三五”期间,贵州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将192万人搬出大山。如何让这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

铜仁市发挥党组织优势,以“党建+”为统揽,推选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进入社区两委,组建安置点党支部。同时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立网格党员小组,差异化选配楼栋长。“这样能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广泛的社区治理体系。”铜仁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芬介绍。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通过组建29个党群服务队,构建起搬迁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精准服务模式,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帮助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

“社区成立了党支部,有困难咱就找组织,城里的生活也能适应!”黔西南州兴义市丰都街道永安社区居民郑绍现说。在贵州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

同奔小康中带头实干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党员带头,苦干实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突突突……”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徐朝乾紧盯设备,查看钢丝绳的细微变化,“市场需求在变,使用条件在变,身为党员,要带头把产品做得更好。”

作为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徐朝乾三十四年如一日,不断创新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为公司创造价值2000余万元。有了技术支撑,贵州钢绳持续创新,从电梯升降到桥梁修建,从神舟飞船上天到钻井平台下海,都有公司产品的身影。

火腿加工、林下养殖、白酒产业……在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随着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这个边远的村寨,2018年人均纯收入已超2万元。

“我们要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同苦干实干,把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我们会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村企融合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带领村民继续奋斗!”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贵州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全省各项工作新局面。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30日 第 07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