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探寻规律 以规律促进决策

“数典贵阳指数”发布

2021年05月28日10:0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5月27日,“数典贵阳指数”在筑发布。该指数遵循“以数据探寻规律,以规律促进决策”的宗旨,积极探索以评估体系创新引领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将为更好地认识大数据、发展大数据、研判大数据提供全新工具。

从2020年评价结果来看,美国和中国数字竞争力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中,北京上海入围全球重要城市前五。2016至2020年度大数据发展指数省域排名中,贵州排名第八,在中西部省份中排名最高;贵阳在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九。贵州大数据法治指数连续两年名列前五,是前十省份中唯一的西部省份。各地区大数据安全指数呈阶梯发展特征,东部地区整体发展处于领先水平,北京、广东、浙江位居三甲,贵州排行前六。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指数位居前十的分别是山东、广东、四川、江苏、福建、浙江、北京、西藏、山西和陕西。治理科技指数位居前十的分别是北京、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安徽、福建、山东、四川和贵州。

据了解,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自2020年启动大数据领域指数群监测研究,构建全球数字竞争力指数、大数据发展指数、大数据法治指数、大数据安全指数、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指数与治理科技指数六大指数群。2021年,通过对评估体系进行完善优化,形成了“数典贵阳指数”。

基于“数典贵阳指数”编制过程中的相关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连玉明提出了对于未来中国和世界大数据发展趋势的六个基本研判,即数据驱动的新一轮全球化正席卷而来,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略和主引擎,中国大数据法治体系逐步完善,中国数字企业海外权益保障体系亟需加强,大数据金融手段将强化对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力度,数字领导力成为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新技能。

连玉明介绍,希望通过对中国及世界大数据领域的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的年度跟踪和实践,为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一定决策支持与理论借鉴,进而推进大数据全面发展,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